手记|难啃的骨头格外香
时间:2021-08-0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邱检察官,我得向你敬个不规范的军礼,向你表达我的深深谢意!”近日,17年未执结的一起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王名峡(化名)送来一面锦旗,眼神里充满真诚的信任与感激……

一万元欠款17年未还

2020年初,王名峡通过微信公众号看到了检察院执行监督职能的宣传信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拨通了12309检察服务热线。根据指引,王名峡来到高密市检察院申请执行监督。

“2003年吴大明(化名)欠我的建筑承揽款17年了,他有钱可就是不还。这一万多元的事虽然不大,但有钱就是不还,这还有什么道理可讲?法律到底还管不管用?”

初见王名峡时,他情绪有些激动,看得出他这些年讨要承揽款项未果的辛酸和无奈,也感受到这个兢兢业业的中年人对曾经信任的合作伙伴变成“老赖”不还钱的不解和愤怒。

王名峡说话很急,但我还是捋清了其中的法律事实:2004年的一起承揽合同纠纷案件,高密市法院判决被告吴大明偿付原告王名峡18456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被告吴大明未依法履行判决确定的还款义务,原告王名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自王名峡申请强制执行后至今已逾17载,因被执行人吴大明躲避执行行踪不定,案件一直没有执行到位。

启动执行立案

时隔17年的执行案件,现在要监督执行,很难。但转念一想,难也要想办法推动,王名峡遇到的是一个案件,却关乎法律在他心中是否还能被信仰。无论执行困难有多大,我都决定启动办案程序,想方设法推动。

我调取了该案执行卷宗,发现十几年前只有执行立案的记载,没有留下其他强制执行的痕迹,案件结论是因无可供执行的财产,终结了执行程序,当年的执行法官也退休了。17年过去了,王名峡提供情况表明吴大明经营了两家公司,这些年一直在做生意,不可能没钱。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联系法院执行局,帮王名峡重新递交执行申请,启动执行立案。立案后,我与承办法官进行了案情研判,在监督调查期间,承办法官按规定将吴大明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其高消费,王名峡配合找吴大明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

“时隔这么多年,我和吴大明的关系早就僵了。前几年,去吴家要钱,被他的母亲一盆脏水泼出来了,而且吴大明也不怎么回家,我怎么找?”我虽然知道王名峡的难处,但也希望他能多方查找,去吴家执行。

调查到吴大明公司注册后未实际经营就注销了,因法院的阶段性履职到位,王名峡未提供出有效财产线索,到期后案件再次终结了本次执行程序。

破僵局达成和解

一定要想出办法,不能让沉了十几年的案子再沉下去。我们到吴大明的村子里去,三次走访了解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关键人提供了吴大明的更多信息。我们还了解到,长时间不回家的吴大明要回家了,这是不是执行工作的突破口?我们迅即联系法院。今年4月5日,当王名峡接到电话让其到现场确认吴大明身份时,王名峡激动地说:“这么多年,终于等到今天,我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我们和执行法官一起飞速赶到,将吴大明堵在家中。听说这次动真格要拘留他,吴大明秒怂了,表示连本带息还钱。本息共计3.9万余元,双方当场达成执行和解。17年前的欠款终于在法院和检察院的合力作用下全部要了回来。申请人王名峡第二天就送来锦旗,也同时给法院送了一面锦旗。

王名峡悄悄对我说:“是检察院的监督工作,让我看到了法院雷厉风行的执行本色,感谢你们,也感谢法院。”

执行法官李庭长说:“感谢你们检察院支持工作,才能一起把案子办得那么漂亮!”

又是一场漂亮的胜仗,骨头难啃,啃下来却格外香。王名峡这位老党员交付的事情办结了,我也放下了一桩心事。在案结分享会上,我和助理宿虹交流,一件件“硬骨头案”的成功办理就是我们不断向前奋进续航的动力。

“干实事,树形象”,监督成事,树立的不仅是检察院的形象,也是法院司法为民的形象。积跬步,至千里,脚踏实地,一锤锤敲,一块块凿,在办铁案中雕琢出大写的检察官的美丽画像!

(讲述人:山东省高密市检察院邱玉 本报记者郭树合/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