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检察英模|追记彭庆文:转身后,他留下了什么?
时间:2021-06-23  作者:史兆琨 张吟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转身后,他留下了什么?

——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干部、湖南省岳阳县检察院原二级警长彭庆文


彭庆文(右)走访贫困户

彭庆文(左)上门与贫困户核算家庭人均收入

彭庆文帮贫困户挑农肥

彭庆文(左一)带领志愿者参加义务劳动整治环境

一个磨得起皮的黑色手提包、30余本整齐叠放的扶贫日记、56户已全部脱贫摘帽的帮扶家庭……近日,记者来到全国模范检察干部,湖南省岳阳县检察院原二级警长,驻岳阳县黄沙街镇和谐村扶贫队队长、党支部第一书记彭庆文生前工作的地方,翻阅了写满他对扶贫工作感悟的一页页驻村日记;走过两旁开满油菜花的和谐村街道,探访了数位曾令彭庆文无限牵挂的村民;推开略显斑驳的驻村扶贫工作室的木门,墙上那幅写在白色宣纸上的字——“忠诚务实、勤政为民”依旧在,而村民们敬爱的老彭却已远去……

一床被子 朴实为民,余音未散

在岳阳县黄沙街镇和谐村村民周新年家里,记者见到了彭庆文于重病之际曾托付转送的那一床新被子,这是彭庆文躺在病床上用电话托付一同驻村的扶贫干部杨绍峰的。两天后,身患肝胆管癌的彭庆文便离世了,时间定格在了2020年5月13日。

“这是老彭的一份心意,我很感动……”周新年对记者说,之前家里的房子在下雨天会漏雨,“要是下雨,屋里地上都是湿的,甚至晚上很难入睡。”而这次探访,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座翻盖过的房子,由于层高较高,里里外外都很敞亮,更重要的是,老周再也不用担心因漏雨而睡不着。

彭庆文生前曾为和谐村完成危房改造12户。此外,他还协调引进帮扶资金170余万元,完成道路硬化3.2公里,完成饮用水改造64户,新增变压器1台、电力线路1条……

杨绍峰向记者介绍,老彭在驻村扶贫的三年间,曾驱车千里,将患精神疾病、离家出走的贫困户周恩保接回家,并帮助联系后续治疗与救助;曾联系经验丰富的主治医生为贫困户邹小林主刀治疗腿伤,并根据相关扶贫政策令其享受90%比例报销费用;曾多次到岳阳县残联协调,为和谐村多名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曾多次联系爱心企业,为村里多位贫困学生捐资助学。

在岳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沁的印象中,“老彭总是可以在关键时刻‘挑大梁’”。2017年4月,彭庆文响应组织号召,第一个签字自愿退出副科实职领导岗位。大约三个月后,面对驻村扶贫任务,彭庆文只说了句“我是农民出身,退休前想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和谐村是典型的贫困村,由3个村合并而成,村情比较复杂,驻村扶贫这项工作要想做好并不容易。按理说,退到二线后,他本可以选择一个相对轻松些的岗位。”老彭的选择令钟沁多少有些意外,但鉴于老彭一贯的行事风格,这与他1985年6月在入党申请书上所写的“始终认准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又十分契合。

老彭可以自费购买燃气灶去身患残疾的村民黄正来家安装,为80多岁的孤寡老人张得香家挑粪整理菜园,给独居老人邹文雄买来拐杖,为贫困户潘细春的残疾子女赠送轮椅,却舍不得给自己换一个手提包——47岁生日时老战友送的手提包他用了近10年,多处已斑驳掉皮。

记者有过多次人物采访经历,这次尤其感动。老彭虽然没有多么了不起的丰功伟绩,但却总能在细微之处轻戳人心。一个个物件,一段段故事,仿佛乐曲中的附点,连缀起来回味,朴实的为民情怀余音犹在。

三个“不走” 扶贫扶志,不养懒汉

在彭庆文驻村第一天写的日记中,记者看到这样一句话:“贫困户没脱贫我不走,贫困村没摘帽我不走,贫困面貌没改变我不走。”如今,57岁的老彭走了,那么,他为之加过班、熬过夜的和谐村村貌如何?村民们的日子过得还好吗?循着村道、进入村户的这次探访或许可以给出一个答案。

初到和谐村,彭庆文就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扶贫工作是件好事,为什么有的群众不满意?为把情况摸清楚,彭庆文住在了屋顶渗水、墙体脱落的老村部,与村民们逐一谈话后,发现意见集中在贫困户的认定上。

村民们告诉记者,在多次开展入户调查、反复对比后,彭庆文将原有的“关系户”“人情户”等违规扶贫对象全部清退,和谐村贫困户由最初的147户核减到56户。

“我每个月都过去一趟,跟老彭碰个头,了解下工作进展。他对每一户村民的情况都很熟悉,他去村民家里,狗都不叫的,因为都认识他。”回忆起老彭工作的点滴,钟沁的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彭庆文的日记里饱含着为民情怀。在2018年7月3日这一天,日记里醒目地写着:“我们的帮扶,是要村民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财富,我们不养懒汉,有的年纪轻轻不做事,靠政府来帮你,那是不可能的……”检察机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简单“给钱、给物、给牛羊”,而是离不开法治保障和产业发展。彭庆文深谙此理。

为增加村民收入,彭庆文根据村里实际,给和谐村56户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和举措,在和谐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支持下,积极引进栀子花合作社项目1900余亩,引进杂交水稻制种项目200亩,发展家禽养殖等特色产业项目,与帮扶企业合作推行“公司+农户”养殖模式……截至2019年底,和谐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3000元增长至8000余元,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7%,5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和谐村虽然已经整体脱贫,但后期巩固成效的任务还很重,请组织另外安排干部驻村。”躺在病床上的彭庆文推荐有扶贫工作经验、对村况熟悉的杨绍峰接替他担任和谐村第一书记,岳阳县检察院党组研究后同意了,并另派案管办一位同志继续驻村。

彭庆文憨厚、认真的劲头,使他在帮扶群众的路上留下的脚印分外扎实。

一碗泡面 朴实担当,润物无声

在彭庆文为儿子筹备结婚用的新房里,记者见到了彭庆文的爱人江桂兰和儿子彭大丁。采访中,江桂兰低声说了句:“我无法住在之前的房子里,看到家里的东西就会不自觉想起他……”说着说着,她就流下了眼泪。

部队承载了他们相识、相知的岁月,他们相识于部队,在部队里结婚。在儿子彭大丁的印象中,难忘的是跟妈妈一起到爸爸值班办案点团聚的2015年除夕。

春节前,根据办案需要,老彭需要24小时在办案点值守。“爸爸主动要求整个春节假期在办案点值班。除夕之夜,我们全家在办案点食堂吃了个团圆饭。”彭大丁说完后,低下了头。当被问到父亲对其最大的影响时,彭大丁回答道:“吃苦的精神。”

在岳阳县检察院,记者见到了曾与彭庆文并肩作战多年的同事——岳阳县监察委员会委员罗卫兵。

“记得在2012年7月,老彭带领办案组在岳阳市纪委芋头田办案点办案,当加班到深夜后,我们去老彭房间,发现他一个人在房间正在吃晚饭——一碗泡面,后来我们才知道那天是老彭50岁生日。”罗卫兵说着红了眼眶,摘下黑框眼镜开始拭泪。

虽然不是法律“科班”出身,但彭庆文将多本法律书籍逐一“啃”下来,对审讯、取证、追捕等侦查知识也进行了深入学习。“在办公室经常可以看到,老彭带着一副老花镜,一页一页翻着书,用笔写写画画。他通过办案实践总结规律,为该院建立反贪侦查人员旁听庭审、案件评议等多项工作制度积极贡献力量。”罗卫兵告诉记者。

2013年,在办理岳阳县交通局原党组书记钟某某贪贿系列案时,彭庆文与办案检察官一同前往张家界,参与追逃一名行贿犯罪嫌疑人,连续蹲守了7天都没有抓到。当他们发现这名犯罪嫌疑人和妻子小孩在一起,大家正准备一拥而上时,他一把拉住同事:“我们先紧紧跟着,等他跟小孩分开后再行动,不要给孩子留下阴影。”就这样跟了一段距离,直到犯罪嫌疑人跟家人分开后才实施抓捕。在与老彭工作过的同事口中,彭庆文十分注重培养年轻干警的业务能力,将丰富的办案经验倾囊相授,还经常以年纪大、睡眠不好为“借口”,把下半夜的蹲守任务揽过去。

“老彭下葬的那天是周六,送葬队伍出发时间定在了早上5点左右,我想找几位代表来送他。结果第二天一早发现,全院同事都来了……”钟沁眼眶微红。

2020年6月,湖南省检察院作出向彭庆文学习的决定;2020年8月,湖南省委政法委作出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向彭庆文学习活动的决定;2021年2月,湖南省委追授彭庆文“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与此前的英模形象相比,彭庆文话不多,很质朴,但做的事情却在润物无声中感动了村民,带动了同事,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当下,用行动回答了何为新时代检察英模。在一心为民的朴实言行中,散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或许是他转身后留下的一份最为沉甸甸的答案。

(本报全媒体记者史兆琨 记者张吟丰)

(视频:喻成 周星亮 制图:吴美妘 仇晶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