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智慧检务为公益诉讼办案提供技术支持
时间:2021-02-20  作者:高斌 赵晓明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高斌 见习记者赵晓明)2021年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在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2020年,依托“智慧检务”,全国检察技术部门为公益诉讼办案提供技术支持26722件次,制作公益诉讼现场勘验笔录2900多份,无人机航拍10200多次,获取物证、录像照片等证据材料4780多份。

近年来,随着快速检测、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以及大数据分析研判等技术在公益诉讼中的运用,很好地提升了办案质效。胡卫列表示,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含工作站)建设已初具规模,各级检察院投入使用的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已有330多个,各实验室共参与公益诉讼办案1500余次,具备了对水、土壤、空气等环境常规参数的检测、分析能力。

此外,在无人机取证方面,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会同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印发《关于规范检察机关无人机管理使用的通知》。与空军参谋部航空管制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无人机飞行协调工作机制事函>的通知》,解决了无人机使用的空域申请渠道和效率问题。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级院出台了无人机管理使用规范性文件,各地运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取证的公益诉讼案件数逐步上升。

胡卫列还告诉记者,在卫星遥感方面,最高检与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环境检测总站就加强技术合作进行座谈交流。第三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专门邀请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专家就“检察公益诉讼卫星遥感应用技术”作专题演讲,全方位、立体化地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办案与科学技术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