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公益诉讼办案助力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
时间:2021-02-20  作者:高斌 赵晓明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高斌 见习记者赵晓明)截至2020年11月,全国24个省级人大常委会作出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专项决定,其中有17个明确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公益诉讼新领域案件范围。2021年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在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介绍,去年底最高检发布了10起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涉及古遗迹、古墓葬、石窟寺传统、传统建筑、传统村落,其中包括敦煌莫高窟、长城等世界文化遗产。

2020年以来,最高检与住建部、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委加强沟通协作同时,指导各地检察机关主动与相关行政机关协作联动,提高文物保护综合治理水平。胡卫列告诉记者,公益诉讼办案不仅使一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得到切实加强,提升了社会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还有效激活了政府对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如陕西省府谷县检察院通过办案促进相关镇政府停止在镇羌堡内进行管网工程施工,加强了涉案段明长城及其附属设施的保护和管理。 

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积极推进文物及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难点。胡卫列表示,由于法律依据不完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缺乏有效的实体和程序法律依据。此外,由于在文物及文化遗产的损害认定、修复等缺乏科学评估方法或者可参照的标准,增加了检察机关调查取证、确定诉讼请求、执行监督的难度。很多文物保护涉及历史遗留民生问题,如何在经济建设、文物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有效协同多部门执法整改,助力地方党委政府解决文物保护中的疑难杂症,需要更多检察智慧、监督智慧。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