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峰湖专案: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首起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1-02-20  作者:高斌 赵晓明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高斌 见习记者赵晓明)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案是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的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2021年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详细介绍了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案办理情况。

万峰湖地处贵州、云南、广西三省(区)结合部。由于非法网箱养殖无序发展,超过环境承载能力,水体富营养化程度日趋严重,水质恶化,部分湖区水质为劣V类。胡卫列介绍,由于水域分割管理,涉及的违法主体和行政机关众多,三地对打击非法网箱养殖等问题认识不一,执法力度不一,这也增加了办案的难度。

在办理万峰湖专案中,最高检立案、院领导亲自办案,有效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协同作用。“目前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案已顺利结案,湖面可视污染已得到彻底治理,干支流深层次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基本形成。”胡卫列告诉记者,在办理万峰湖专案过程中,三省(区)检察机关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专案进展情况,得到三省(区)党委、政府和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最高检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整合优势资源,发挥整体效能,集中四级检察机关力量打好万峰湖污染整治攻坚战。通过开展公开听证,对办案质效进行客观评价,围绕依法规范开展渔业生态养殖等问题进行探讨,为行政机关提供参考。检察机关持续跟进监督,督促三地行政机关在生态优先前提下,协同开发万峰湖,助推万峰湖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