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大办案力度 公益诉讼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时间:2021-02-20  作者:高斌 赵晓明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高斌 见习记者赵晓明)2021年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介绍了2020年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总体情况。

据胡卫列介绍,近三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每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数量已经稳定在10万件以上,2020年首次突破15万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占比始终在90%以上。与此同时,最高检部署开展了多项专项监督活动、办理了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办案质效稳步提升。

“大部分案件在诉前阶段解决公益损害问题,体现了检察公益诉讼的鲜明中国特色。”胡卫列解释,近年来,最高检先后部署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黄河“清四乱”、“守护海洋”、“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监督活动,通过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集中发力带动办案全局。公益诉讼从个案办理到类案和区域整治再到长效机制建设,实实在在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胡卫列告诉记者,2020年最高检、省级院带头直接立案办理了一批所涉行政机关层级高或具有跨区域、全流域特点的重大典型案件,公益保护效果和社会治理效能充分显现。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注重引导制度机制创新发展,全面推开立案后磋商程序、持续深化一体化办案机制、推行案件公开听证,总结推广诉前圆桌会议、整改第三方评估等机制,推动公益诉讼做得更实、更规范。探索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等,促进解决全流域、跨区划公益保护难题。

此外,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检察机关注重加强社会协同。“最高检在生态环境领域与九部委、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与十部委分别会签了协作文件;形成加强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意见。持续强化与学术界互动,联合高校、科研机构成立公益诉讼研究基地。筹建全国检察公益诉讼志愿者平台强化公众参与。讲好公益检察故事,促进国际交流互鉴。”胡卫列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