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检察官访谈|陈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强化检察监督
时间:2020-12-29  作者:卢金增 郭树合 赵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强化检察监督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

冬日的泉城寒风凛冽。近日,刚在山东菏泽主持完一场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的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一回到济南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多次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要求山东积极开拓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途径。“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全省检察工作全过程。”陈勇说,山东检察工作要置于全省大局中谋划,为全面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检察力量。

依法及时监督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近年来,山东检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强化检察监督。“司法办案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依法及时监督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突出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陈勇表示。

2020年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弱势群体司法保护,深入开展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专项监督,起诉恶意欠薪、非法克扣等犯罪31人,追索薪酬1438万元。滨州检察机关依法支持44名农民工提起诉讼,帮助他们讨回被拖欠5年的劳动报酬58万余元。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让孩子们无忧成长。山东省三级检察院先后出台《加强中小学生学校保护工作的意见》,各级检察院检察长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积极开展检察长讲法治课活动,在与学生面对面互动交流中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帮孩子们筑起一道“防护墙”、织起一张“安全网”。

在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检察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32项具体措施,助力优化法治环境。市县两级检察院主动作为,依法保障辖区企业正常经营。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与该区工商联会签《依法保护民营经济13条意见》,在严惩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的同时,严格落实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硬杠杠”,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此外,山东省检察机关在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中采取多项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和避免“案子办完、拖垮企业”的现象。2020年以来,依法对涉罪民营企业人员不捕不诉1020人,引导民营企业合法经营,实现办案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用情用力提升检察公信力

“开展各类特约检察员联络活动,让特约检察员直观感受和评判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水平和作风状况,帮助提升工作水平和司法公信力。”2020年12月9日,山东省检察院举办第二届特约检察员聘任仪式,陈勇在仪式上表示,特约检察员是检察工作的“高参”,是促进检察工作发展的“外脑”,也是检察机关联系各方的桥梁。

在陈勇看来,公开听证也是提质增效的重要方式,特别对有重大影响和疑难复杂案件举办听证会是增加司法透明度的一项不可或缺的举措。2020年12月11日,陈勇主持召开了一场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案件申请人是76岁的皇甫甲老人和老人的儿媳张某梅,皇甫甲的儿子皇甫乙在2004年被害,主犯被判处死刑,从犯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因被告人无赔偿能力,导致14年来被害人一家未获得任何补偿。

经过听证评议,5位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救助意见。结合听证意见,检察机关认为,皇甫甲、张某梅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依照相关规定给予救助金15万元。

2020年2月,最高检部署开展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工作,山东省检察院、菏泽市检察院等8个试点单位精心组织、先行先试,加强规范化、注重常态化,顺利完成试点任务。山东省检察机关前三季度开展公开听证1397件,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真正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到”。

深化公益诉讼守护一方水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陈勇表示,近年来山东省三级检察机关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保护领域持续深化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了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攻坚行动、“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等活动,为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实施和完善积累了实践经验。

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围绕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专项检察,三年来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发送涉及污染治理检察建议55份。其中,发送涉及污水治理专项检察建议45份,监督污染企业关停或整改63家,所发检察建议均得到回复,所涉及问题得到解决。

此外,山东省检察院与该省生态环境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意见,探索“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推进跨区域执法司法协作,深入开展“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2020年以来办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061件,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762人,督促关停和整治非法排污企业39家,追索环境损害赔偿金361.6万元,让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补齐短板,亮点纷呈,弘扬法治,崇尚实干。”陈勇告诉记者,山东省检察机关将矢志不渝地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坚持“三个自觉”,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本报记者卢金增 郭树合 通讯员赵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