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检察官访谈|杨景海:努力蹚出服务保障转型发展新路
时间:2020-12-20  作者:梁高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努力蹚出服务保障转型发展新路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

“我们要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学习领会上要做到自觉深刻,贯彻执行上要做到务实有效,管理监督上要做到严格有力。”日前,刚从山西省吕梁市庞泉沟自然保护区现场勘查回来的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山西检察人要把“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努力蹚出服务保障转型发展新路,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发展的殷殷嘱托。“在巩固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的基础上,我们启动了山西检察‘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写工作,以改革为路径,以规划为蓝图,实践好‘转型的检察’和‘检察的转型’这一重大课题,持续为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贡献检察力量。”杨景海对“十四五”时期山西检察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

一系列工作机制改革充分释放检察生产力

初冬的太原,寒风凛冽,在山西检察机关到处涌动着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热潮。

“要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式,‘跳出检察看检察’、‘跳出山西看山西’,以思想理念的转型,引领山西检察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坚守底线、勇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的目标要求,为服务全省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杨景海在山西省检察院干部大会上如是说。

修订完善检察人员权力清单、案件清单和领导干部办案清单,建立重大敏感案件审批审核制度,出台司法过错调查核实办法……山西检察机关以创新的理念求突破,以改革的办法破难题,开启了一系列充分释放检察生产力的工作机制改革。

“我们建立了常态化检察业务态势分析制度,部署开展了以评查为主的‘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化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完善检察官能进能退的动态管理机制,逐步构建起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业务管理体系。”杨景海介绍,业绩考评的“指挥棒”有效带动了司法责任制的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案-件比”由排名落后到跻身全国先进行列,监狱巡回检察改革经验被最高检推广。

此外,山西检察机关全力推进政法联盟链建设,率先在全国建成双网双链路的“两地三中心”检察云平台,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展网上检察监督。

积极稳妥探索守护百姓美好生活新路径

“在基层调研中,我们发现农村有一些老人因各种家庭原因导致子女不愿赡养的现象。我们按照最高检关于‘积极、稳妥’的要求,探索通过公益诉讼等方式来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督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杨景海向记者介绍。

山西省壶关县黄山乡70岁的常某育有两子一女,老伴不幸去世后,自己也因脑梗卧床不能自理,日常生活由长子和女儿照料。次子小飞(化名)在其生病住院期间没有支付任何费用,更没有回家看望照顾,虽经常某多次催告,小飞仍无动于衷。

壶关县检察院在此案中积极探索,在向小飞送达《督促履行赡养义务通知书》的同时,向乡政府和村委会送达检察建议书,形成检察机关与乡村两级同向发力的机制。最终,常某与小飞签订了生活照顾协议书,老母亲的脸上重新有了笑容,这起山西检察机关办理的首例赡养类公益诉讼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山西检察机关坚决扛起公益保护神圣职责,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和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山西三级检察机关联动以公益诉讼推动生态治理、跨省协同联动对改进英烈纪念设施管理提出检察建议等工作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检察机关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景海语气坚定地说。

用足用好打击和保护两个手段

日前,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民营企业荣登榜单。

山西民营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也得益于山西检察机关的悉心护航。记者了解到,山西检察机关统筹安全和发展,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那些“挂倒挡”“拖后腿”等阻碍转型发展的各种刑事犯罪,山西省检察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战略,探索成立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的知识产权专门办案组,挂牌督办了山西省涉案金额最大的天津某化工技术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等涉嫌侵犯商业秘密案;加大涉民营企业案件裁判和执行监督力度,临汾市尧都区检察院办理的某牧业公司被错列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执行监督案入选最高检第21批指导性案例;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理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引发的相关涉检信访案件,健全完善首办责任制、公开听证、检察长接访等制度,建立司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转型发展蹚新路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这是一心一意谋转型促发展的基础环境,也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重要着力点。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要用足用好打击和保护两个手段,为转型发展蹚新路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杨景海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梁高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