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检察官访谈|贺恒扬:以高质量履职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时间:2020-12-14  作者:徐建波 李立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以高质量履职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

重庆地处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是党中央对重庆的精准定位,也是重庆人民的共同愿景。

如何通过检察履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最高检和重庆市委工作安排,始终是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深入思考的问题。

采访贺恒扬检察长,适逢他从江津区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回来。这次采访,便从这次宣讲开始。

成立宣讲团,把党建抓细抓长

“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深刻认识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丰富内涵。”近日,贺恒扬以宣讲团团长的身份,为江津区检察院全体干警、部分驻津重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专题宣讲。

据介绍,重庆市检察院在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的基础上,组建了以贺恒扬为团长,由市检察院领导、各分院检察长、部分基层院检察长、全国十佳公诉人等23人为成员的宣讲团。今年12月底,将实现三级检察院宣讲全覆盖。

此外,重庆市检察院还举办读书班、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引导检察干警找准结合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贯彻落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重庆检察工作中。

“回顾近年来重庆市检察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抓好党建的关键,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只有把党建抓细抓长,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实做稳、把案件办准办好、把队伍带精带强。”贺恒扬说。

敢于“吃螃蟹”,把工作做实做稳

“被告人杨某某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日前,渝黔检察机关协同办理的一起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宣判。这是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推行以来,重庆检察机关首个督促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案件。

“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对未成年人的救助非常及时有效。”贺恒扬说,今年5月,最高检等九部门会签意见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重庆检察机关率先上线全国首个强制报告App。上线至今,收到情况反映90余条,其中公安机关刑事立案7件7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立案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份。

“要有效运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这一刑事司法与犯罪治理的‘中国方案’,应用尽用、用准用好。”贺恒扬说,近年来,重庆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保持较高水平,确定刑量刑建议占比居全国前列,出台全国首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内部监督管理规定,研发涵盖31个常见罪名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由他主编的《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研究》一书被最高检列为全国检察机关指导教材。规范无瑕疵、扎实无水分、廉洁无风险,成为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庆经验”。

避免简单化,把案件办准办好

今年5月,民营企业家黄某在农贸市场经营策划及装修过程中,涉嫌妨害公务罪。酉阳县检察院在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中,先后两次召开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意见,最终对黄某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黄某卸下思想包袱后,全身心投入农贸市场经营,截至目前,占地73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建成,先期500余个摊位投入运行,解决就业岗位800余个,可满足周围8万居民的购菜需要。日前,该案入选重庆检察机关发布的“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十大优秀案件。

“对涉企案件的处理不能简单化、片面化,要把让企业活下去作为办理涉企案件的价值取向。”贺恒扬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庆检察机关从政治上、大局上把握涉疫、涉企案件,把保就业、稳企业作为底线要求,出台《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12条指导意见》,部署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驶入“快车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检察力量。

“未来五年,要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以更高质量的检察工作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贺恒扬说,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中央赋予重庆的重大战略任务。为此,将建立适应直辖市检察管理特点的上下一体保护体系、职能贯通互济的综合保护模式,以最高检明确重庆为知识产权保护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司法保护,服务保障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建好先锋队,把队伍带精带强

浩浩长江,滔滔嘉陵,在渝中半岛汇合东流。两江因此得名。

今年7月30日上午10时,在渝中区虎踞路82号,重庆市两江地区检察院正式挂牌。作为专司办理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的检察院,既是检察公益诉讼跨出的关键一步,更是重庆检察发展史上的重彩一笔。

设立没多久,该院便受理了一起由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长江流域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特大污染环境案。目前,该院已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单位加大对辖区内危险废物的监督管理,并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形成上下游协同、多部门联动的协作格局。

“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检察机关责无旁贷。”贺恒扬说,重庆检察机关将以保护长江和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为重心,建立“专门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发挥两江地区检察院职能作用,以高质量履职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作为检察长,担子很重,压力很大,要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运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使命任重道远。”贺恒扬说,放眼未来,重庆检察机关将围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西部科学城等战略部署,不断提高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担当新发展使命、谱写新发展篇章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本报记者徐建波 李立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