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检察官访谈|崔智友:统筹发展与安全 为建设壮美广西作出检察新贡献
时间:2020-12-24  作者:覃匡龙 邓铁军 崔晓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统筹发展与安全 为建设壮美广西作出检察新贡献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

12月的南宁,依然温暖如春。刚刚闭幕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广西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擘画了蓝图,吹响了新征程的奋进号角。步履匆忙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告诉记者,在中央、自治区先后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规划后,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新阶段新形势新目标,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动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责任感谋划好检察工作。

找准定位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当务之急是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自治区党委全会精神。”在会客厅刚刚坐下,崔智友就聊起了话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后,广西各级检察院党组和广大检察人员迅速部署,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形成了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

崔智友表示,广西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和“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激发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主要目标,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对标对表,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助推开创法治广西建设新局面,努力让法治成为广西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以更加精准优质高效的检察履职,为全区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12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广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一幅发展更高质量、民生更有温度、社会更具活力的壮美图景跃然纸上。

美好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崔智友说,“十四五”时期是广西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大于挑战,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面对今年疫情极为复杂的局面,广西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六稳”“六保”护航,构建多元化的司法保障工作体系,有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高度肯定。崔智友表示,全区检察机关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立足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金融领域犯罪,推出更多更实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更好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保障“一带一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强化监督 更好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何更有效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崔智友一直思考的问题。

“我们要以办案监督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更好担负起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更有力司法保障。”崔智友如是说。

——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建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制度机制,深化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民生检察工作,把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都当成“天大的案件”办好,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要更加主动参与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推行司法办案、信访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同步推进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检察办案第一环节,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记者注意到,广西检察机关近年来服务党和国家及自治区中心工作一直成绩亮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广西检察机关全力以赴。2019年以来,全区三级检察院共救助贫困对象1033人,发放救助金1246.656万元,其中,今年1月至11月向贫困对象发放救助金766.4万元,居全国前列。

今年以来,广西检察机关“案-件比”优化效果在全国检察机关中排名靠前。崔智友告诉记者,广西检察机关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规范退回补充侦查、注重对捕后侦查活动的监督、严格延长审查起诉期限适用等方式,深度优化了“案-件比”,群众减少了诉累,司法获得感大大提升。

今年1月到11月,广西检察机关监督立案、书面纠正侦查违法数同比分别上升2.2%、11.1%,“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成效明显。今年8月底,崔智友作为全国检察机关的唯一经验发言代表,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上介绍广西检察监督经验。

一项调查说明了广西检察工作的扎实——人民群众对广西检察队伍的满意度连续8年位居广西政法机关第一。

提升素能 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检察工作干得好不好,关键在人。

“检察官要重自强,要不断提升检察监督能力。”崔智友说,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要求,瞄准检察工作制度中全局性、基础性、关键性重大问题,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检察官业绩考评、检察管理现代化为抓手,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落实对执法司法活动监督的改革部署,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

“发挥好检察官业绩考评这个指挥棒作用,倒逼检察官素质提升。”崔智友说,广西检察机关不仅按照最高检《关于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的若干规定》对检察官进行业绩考评,而且对检察辅助人员、行政人员都要进行业绩考评。首先是要抓住关键少数,让各级检察院党组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围绕“管用”“易行”下功夫,探索既行之有效,又操作简便的平时考核方式方法,有力推动队伍管理和业务工作发展。

谈到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问题,崔智友告诉记者,广西检察机关已经把党的建设和检察机关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与优秀办案团队、办案标兵评选有机结合,全面实施党建品牌、业务品牌、检察官品牌“三品牌”共建。

这样的做法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和最高检的肯定。12月10日,由最高检政治部主办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党建与检察业务相融合品牌交流”研讨会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举办,自治区检察院在研讨会上作经验分享。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崔智友表示,接下来,广西检察机关将认真分析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法治广西贡献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覃匡龙 邓铁军 见习记者崔晓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