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河南:推行“小份餐”“节约专管员”引导节约
时间:2020-10-19  作者:刘立新 张叶青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要半个馒头”

河南:推行“小份餐”“节约专管员”引导节约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张叶青)“我要半个馒头,一段油条,一勺粥。”几天前的早上,河南省检察院机关餐厅,一位女干警边打开饭盒边点餐。

“还能这样点餐?能吃饱吗?”面对记者询问,这位女干警笑着说,自从单位实行馒头切半、油条分段、玉米分节等“小份餐”供应以来,不仅方便检察干警按需取餐,还能多吃几样菜品,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单位还设立了‘节约专管员’,每日对后厨工作区域和厨余垃圾桶进行督查,及时反馈,适时调整饭菜烹饪方式和取餐数量,对剩饭严重的情况还会通报批评。”这位女干警指了指不远处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除了供餐之外,各种与节约有关的新变化在河南省检察院悄然萌生,厉行节约已成常态:在院内三楼连廊处,一组四块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为主题的宣传展板映入眼帘;走进食堂,墙壁、立柱四面都设置了节约用餐提示牌,取餐桌上立着“适当点餐、光盘行动”等台卡;排队取餐时可以观看4台墙面电视上循环播放的“节约用餐”公益广告;饭后倾倒餐余垃圾时,在每个垃圾桶旁都可以看到一张“节约粮食”提示卡。

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河南省检察院还从源头上抓起,抓好食品采购、验收、入库、出库、加工烹饪、供应等各个环节。“防止跑冒滴漏等浪费现象的发生,实行严格的奖惩管理制度。”河南省检察院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海林介绍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