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贵州:“精准化宣传+科学化管理”有效遏制浪费
时间:2020-09-29  作者:张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边角料变身精制小凉菜

贵州:“精准化宣传+科学化管理”有效遏制浪费

本报讯(记者张安)如何制止餐饮浪费?贵州省检察院建机制出实招,“精准化宣传+科学化管理”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风尚。

在贵州省检察院机关食堂,醒目位置张贴着文明用餐标语和厉行节约宣传画,大屏幕上也滚动播放着“珍惜粮食、从我做起”的公益宣传图片。该院还通过检察新媒体“两微一端”和手机短信方式向全院干警发出节约倡议书,提醒每一名干警职工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大力倡导“光盘行动”。

针对食堂餐饮可能产生浪费的各个环节,该院通过每天收集考勤数据,掌握到院上班的实际人数,以此预估食堂的用餐人数,按量备餐。同时,食堂严格按需确定采购品种和数量,并每周进行市场询价,尽量采购扶贫地区的农产品,控制采购成本。另外在食材的处理上物尽其用,把新鲜菜根、茎做成小料和配料,把一些边角料利用起来腌制成泡菜,提高食材利用率。

此外,该院安排专人负责巡查,对浪费行为给予劝导、批评,有效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