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这场“烧烤大会”上了央视直播,看得直流口水!
时间:2020-07-18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15年底,吉林省检察院选派检察官王利斌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老头沟镇泗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这里,他的主要任务是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7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吉林省检察院联合举办“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直播活动,恰逢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现场》栏目组也到村里做直播,一起跟随扶贫书记王利斌的脚步,看扶贫村如何旧貌换新颜。

作为扶贫干部,王利斌先后担任大箕、泗水两村的“第一书记”,主持修建了30余公里村路,安装50余盏路灯,新建、修缮房屋100余间,修建700余延长米的围堰和堤坝,解决了泗水村水患问题。5年驻村生涯,让王利斌变成黝黑的村干部,也让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次微直播以视频、图片和文字形式,让网民在互动中,全面体验“第一书记”检察官如何带领贫困村集体致富。截至18日08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5.7亿次,讨论量79万次。

13:00

夏日的蝉鸣,伴随着热辣辣的阳光,一起唤醒了小憩中的龙井市老头沟镇泗水村的村民们。村子的东头,吉林省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王利斌推开门走了出来,下午的工作任务很重,还有一群特殊的“客人”要招待,他得抓紧时间落实计划本上的内容。

13:10

王利斌来到蘑菇大棚,与返乡创业的村民徐方华共同研究销路问题。这个项目属于徐方华个人,王利斌从建设之初就一直在启动资金、温室修缮等方面提供帮助。王利斌说,帮助徐方华其实是在传递科技兴农理念,将农村需求和高校资源“链接”起来,让村子发展充满生机。


13:40

王利斌刚走出大棚,就被负责牛舍的老张急匆匆拉走,“王书记,发电板好像坏了,你去看看吧!”王利斌赶紧电话联系技术人员过去检查。在牛舍屋顶建光伏电站是王利斌实现绿色循环发展的创举,既保障了牛舍生产用电,剩余的电卖给国家电网又能增加收入。


14:00

修好了线路故障问题,王利斌这才松了一口气。“特色种植+黄牛养殖+光伏发电” 的发展模式,走通了泗水村独特的致富之路,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它们构成了脱贫摘帽的有效循环。通过生态、绿色、循环的经济模式,既发展了集体经济,也保证了村民脱贫增收。


14:05

按照工作安排,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现场》栏目组17日晚上到村里搞“延边烧烤里的致富故事”主题直播,王利斌赶往村支书尹秀华家。“尹大姐,直播的事我心里不踏实,咱再合计合计。”央视来村里搞直播,王利斌既兴奋又紧张,把扶贫经验介绍出去是好事,但又怕哪个环节出了纰漏,贻笑大方。

14:10

“直播地点就在崔大姐家,院子得再检查一遍。”“库房里牛肉、玉米啥的都够不,记得去看一眼。”“今天来的人挺多,村口防疫得仔细点。”王利斌一边说,一边将注意事项写在纸上,为了晚上的直播活动,他事无巨细都要一一检查。


14:20

确定了直播大致流程,王利斌和尹秀华召集村干部和驻村扶贫队的工作人员一起开了分工会。对这次活动期待不已的孙立印、邢立志、李晓娣、曲岩四位驻村扶贫队的检察干警和村委会成员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食材、设备、场地、引导……各项事务安排逐渐清晰。


14:50

参会人员领取了自己的任务分工,分头准备起来。孙立印和李晓娣两位同志前往冷库选取冻玉米,这些玉米都是乡亲们种植的黏玉米。从2015年开始,扶贫干部带领村干部多次外出考察学习,邀请专家到村指导,经充分调研论证,确定了发展黏玉米种植等项目。

14:55

曲岩来到直播场地——崔大姐家,把选取好的牛肉切块加料腌渍,牛肉来自泗水村集体开办的养牛场。王利斌刚到泗水村就根据本地特色和优势,帮助村民制定了养牛这个致富项目,2015年至今,养牛场已经出栏570头黄牛,赢利80万。

15:00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现场》栏目组进村了,王利斌高兴地将他们迎进村支部,又安排人手帮忙搬放各类直播器材。“王书记,刚才路过看到村口有一个大秤,是干什么用的呀?”摄影师与王利斌闲聊着。王利斌笑答道:“这杆大秤背后还真有故事呢!”


15:05

王利斌讲起“大秤的故事”。原来,2013年王利斌刚到泗水担任扶贫书记,在走访村民时发现不少村民的卖粮款被骗,不法商贩以高价哄骗农民卖粮,但却在秤上“做手脚”。扶贫干部们帮助村民通过法律途径追回100万元血汗钱。经王利斌提议,村委会在村口设立了一杆公平秤。这个举动一下子拉近了王利斌与村民的距离。


15:20

在摄影师要求下,王利斌陪同拍摄村内的道路、屋舍等镜头。作为扶贫干部,王利斌先后担任大箕、泗水两村的第一书记,主持修建了30余公里村路,安装50余盏路灯,新建、修缮房屋100余间,修建700余延长米的围堰和堤坝,解决了泗水村水患问题。


15:50

王利斌等人正忙着准备食材。当看到食材包装上的品牌——“尹秀华”时,众人都很感兴趣。原来,王利斌觉得村里产品要打开销路,应该建立一个品牌,于是通过村集体表决,就用了村支书尹秀华的名字。吉林省检察院帮忙免费设计了产品外包装。


16:20

直播团队正在调试设备,王利斌等人则忙里忙外检查,烧烤架装好了,红红的炭火也烧了起来,串好的玉米、牛肉粒、牛板筋、牛筋皮等食材正在烤制中,操作台旁曲岩等驻村检察干警正在洗菜叶。




17:00

中央电视台在线直播开始了,直播内容是泗水村的鲜货烧烤大会,所有食材都是村民自家制作和种植的。现做现烤现吃,隔着屏幕都仿佛闻到了诱人的香味,观众们可以一边看美食,一边听扶贫故事。




17:10

现场主持人正在介绍烤制中的延边黄牛肉、黏玉米背后的故事。有网友提问,“种植玉米是否还有特别的用途?”于是,摄制组将镜头转向了王利斌,“我们对(玉米)秸秆进行粉碎加工,制作成养殖木耳的菌袋或牛饲料,既解决了污染问题,又变废为宝。”


17:20

央视直播间里,主持人对延边黄牛肉很感兴趣。见此,王利斌细致解说,“为了增加收入,我们在传统养牛经验基础上,像庖丁解牛一样把牛按部位拆分开进行互联网销售,这样一来,客户满意度和销量都有所提升。”

17:30

烧烤的香气、颠勺的声响交织出一片“人间烟火”。随着各种特色菜上桌,很多村民也拿出了各家绝活儿前来添菜,王利斌指着玉米得意地说,“这是咱们工厂的玉米,现在的厂长是王东,小伙子是我从大城市劝回来的。”

17:40

初来扶贫,王利斌最愁的就是人的问题。泗水村地处边境地区,比较偏僻,原始的务农、养殖业留不住人特别是年轻人。王利斌向村两委的老人详细了解了村里人员情况后,有针对性地做了许多工作。王东,就是王利斌想方设法请回来的年轻人之一。

17:50

直播现场主持人的妙语连珠让这场“烧烤大会”更加热闹,提起饭桌上的黑木耳,不得不说起徐方华和他的温室大棚项目。


18:00

直播接近尾声,王利斌为现场工作人员烤制着美味的肉串。“我们现在琢磨的是两件事,一个想办法让现有这些项目发展好,二是想办法把产品销路拓得更宽。”对吃饭都不忘谈论扶贫工作的王利斌,大家都投去佩服的目光。

18:40

太阳西斜,小小的农家院异常热闹。房子主人为客人们弹奏民族音乐,村民们则在院子里舞动起来,琴音、舞蹈、美食就像画笔一样,勾勒出一片喜乐祥和景象。眼前的这一幕让王利斌非常欣慰,村民们安居乐业、生活幸福,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