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护航开学季,“未”爱公益行
时间:2020-05-10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障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权益不受侵害,既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工作的发力点。5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来到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检察院,看看一线未检检察官如何履行未成年人公益诉讼职能。

本次活动由最高检新闻办公室与福建省检察院联合策划,在最高检官方微博、头条号直播。这是最高检“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开展的第38次活动。截至5月9日19时,该活动话题总阅读量达4.6亿次,讨论量67.4万次。

8:00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们准时来到办公室。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同安区中小学近日陆续开学复课。检察官们联合区教育局检查组一起到辖区中学走访检查。出发前,检察官们开了简短的碰头会,确认上午走访检查的重点和注意事项,电话联络相关单位确认行程和对接人。

8:30

同安区检察院分管未检工作的检委会专职委员洪军炳与未检检察官陈婧、游凤娘和检察官助理施淮榆来到同安第一中学校门口,与该区教育局副局长戴秀珍带队的检查组会合,在校园门口实地了解校园疫情防控出入管理措施。检察官们提醒学校负责人:“开学复课,安全第一,学校大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必须严防死守!”

8:50

检察官们实地查看教学楼的疫情防控工作。教室门窗都敞开保持空气流通,学生均佩戴着口罩上课,座位之间保持一定距离;走廊的地板上,贴上了明确的指示箭头,引导学生保持间隔单向流动;洗手池配备了消毒用洗手液,实行分班错时上洗手间。

9:15

学生复课后,孩子们吃得怎么样,是检察官们很挂心的事情。检察官们来到食堂了解到,为实现人员有效分流,避免就餐聚集,学校实行分散就餐,住校生定点定位就餐。“每个餐桌上都贴有学生的名字,走读生则由我们帮忙打包送到教室用餐。”食堂工作人员说。之后,检察官们又详细了解了食材的供应和存放等情况。


9:35

从食堂出来,检察官们来到学生宿舍楼。“宿舍有没有及时通风消杀?”“孩子们住一起有没有安全隐患?”检察官们边实地查看边和宿管人员交流着。“宿舍这里入口处配有红外线测温仪,宿舍由原来的4人或6人一间调整为2人或3人一间,同时实行封闭式管理,住校生如要离开学校必须事先报告审批。”宿管人员介绍着疫情防控期间宿舍的管理措施。


9:55

学校医务人员能否保持24小时在岗?防疫用品是否充足?检察官们带着这些疑问来到了学校医务室。医务室配备了临时隔离室,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学校采购外,还收到了不少热心校友捐赠的测温仪、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目前防控物资储备充足。学校还制定了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及各类实施方案,能够做到动态跟踪疫情防控情况。

10:20

检察官们与教育局的同志、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学生代表举行座谈会。“疫情防控工作一要持续抓稳抓牢不放松,二要老师带头示范进行有效防控,三要突出重点抓好毕业班师生管理,以免影响毕业考试。”检察官洪军炳结合走访情况,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和工作建议。

10:50

“作为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发现一些影响学生健康成长以及危害校园安全的问题。检察机关建立的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对学校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很有帮助……”公益诉讼观察员王建华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检察官们通过座谈会了解到,有些网吧存在接纳未成年人消费等违法行为,后续将持续跟进监督。

11:00

离开同安第一中学,检察官们随即前往走访下一站——厦门市东山中学。检察官们先后实地查看了校门出入管理、教学楼、医务室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开学前,我们举行了两次疫情防控演练并召开防控培训会议。每天学生离校后,校工对教室、走廊、厕所等场所进行二次消杀。”东山中学校长陈建队详细介绍了学校采取的防疫措施。

11:20

“谢谢检察官叔叔阿姨,我一定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大家的关心关爱。”一名受助学生向检察官表示感谢。此前,检察官们了解到东山中学目前尚有23名贫困生。正值疫情防控时期,检察官们为这些贫困生送上了1200个口罩,叮嘱他们在好好学习的同时要做好疫情防控,检察官会竭尽所能提供帮助。

11:40

检察官们来到校园周边现场走访调查。此次重点摸排周边小店是否存在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和“三无”食品、进货渠道是否合规、食品证照是否齐全等问题。针对是否存在交通拥堵、占道经营等安全隐患以及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制品等违法行为,检察官们与商贩进行了详细交谈。

12:10

充实而忙碌的上午行程结束了,因为错过了午饭时间,参加走访工作的游凤娘检察官赶紧打电话给单位食堂,让工作人员帮忙留饭。回到院里,一行人简单用餐后,简短总结了上午的走访情况,对学校可能需要改进的疫情防控措施作了简单梳理。

12:35

利用午休时间,陈婧、游凤娘、施淮榆抓紧时间梳理走访调查情况,汇总摸排出来的公益诉讼线索,探讨并简单梳理下一步的调查方向。“一些群众对公益诉讼不了解,公益诉讼线索来源相对单一,所以检察官们要走出去,扩大社会各界对未成年公益诉讼的认知度、参与度,才能发现更多公益诉讼线索。”陈婧检察官说。

13:00

检察官助理施淮榆打开未成年人网上帮教系统,查看近期线上帮教的不起诉及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撰写的心得体会。被帮教人小王说:“近期,我在老家学了一门手艺,打算开个奶茶店,检察官给我的这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会好好地珍惜的。”施淮榆在回复栏里留言:“我们很高兴看到你的转变,疫情期间要多注意身体健康。”

13:25

为了下午的预防性侵直播课能够顺利进行,游凤娘检察官在网络直播间反复调试直播设备,认真熟悉精心准备的课件和网络操作流程。“同心未爱”未检团队对近五年来发生在同安区的近50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进行逐一梳理,对具有普遍警示意义的发案规律、作案手段等进行剖析。游凤娘据此精心制作了预防性侵课件,希望通过授课帮助各位学生和家长切实增强防性侵意识,让“素媛”的悲剧不再重演。

14:10

“同心未爱”未检团队召开公益诉讼主题会议,针对近期收集的不同公益诉讼线索评估轻重级别,涉及内部管理问题的建议校方及时整改;涉及行政管理的一般性问题线索,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涉及普遍性或者严重性问题线索的,则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监督程序督促履职,同时报送区纪委监察委;如相关职能部门仍怠于履职的,将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14:35

“最近生活过得怎么样?学习进度有没有跟上?司法救助金有使用了吗?”团队中的检察官助理沈得志正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与司法救助对象小小(化名)的父亲进行沟通。检察官们定期跟踪每一位司法救助对象的生活学习情况,让每一笔司法救助金用到实处。

15:00

网络直播课的时间到了,游凤娘检察官计划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给全区幼儿园小朋友、小学生及家长开展网络直播课。直播课以防性侵为主题,上半场面向未成年人,主要教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构成、性侵的五大警报以及防范性侵六大招数。下半场面向家长,通报全区近五年来发生的性侵未成年案件概况、规律,并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建议。

16:04

“保护孩子的路还很长,我们能做的是教孩子把自我保护的方法牢记于心,以备不时之需。同时,希望家长们做好家庭预防性侵教育,做孩子的坚强后盾……”游凤娘检察官在线耐心解答学生和家长的问题。“连麦”暖心问答后,学生和家长们纷纷表示:“干货满满、入脑入心!通过这次集中‘充电’,对预防性侵的方式方法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

16:35

未检检察官们来到本院七楼,查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进展情况。基地内设宪法宣誓、模拟法庭、法治迷宫、法治跑道、智慧树等功能区,系集智能、知识、趣味于一身的体验型互动空间。建成后,基地将成为全区中小学的日常“打卡地”,学生们将从这里获取法律知识。

17:00

联席会议在会议室召开,未检检察官们正在研讨一起轻伤害案件。几名未成年人因琐事与人发生争执,并殴打对方致轻伤二级,经沟通,均已赔偿被害人并取得谅解,检察官拟依法对几名未成年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因涉事未成年人在厦门没有固定工作,不具备实地帮教条件,检察官们将利用“同心未爱”帮教平台对他们开展远程帮教。

18:05

因为晚上还需要加班处理一些工作,检察官陈婧、游凤娘和检察官助理施淮榆去食堂简单吃了碗面,就赶紧回到办公室。陈婧在处理检察建议的回复函;游凤娘准备隔天的出庭预案;施淮榆埋首伏案阅卷……“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未检工作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未检检察官们将一如既往用行动诠释责任,用爱心守护孩子们的明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