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在办案中普法
时间:2021-12-0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听证会还原了事实真相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检察官 张玲

检察官接访

老张的儿子小浩因犯运输毒品罪被判刑,但老张从小浩口中得知,其体内藏毒是因为被诱骗、胁迫。小浩被抓获前是一名大学生,家境殷实,老张不相信小浩会为钱铤而走险。为证实自己的判断,老张多次往返于甘肃陇南、云南昆明查找线索。

一审判决生效后,老张提出申诉。虽然检察机关经复查作出“申诉理由不能成立,决定不予抗诉”的意见,但老张仍不服,又向云南省检察院提出申诉。

我们调阅案件卷宗,进一步对相关证据进行核查,通过恢复涉案手机数据,在浩如烟海的电子证据中,我们逐条进行梳理、比对,最终找到小浩与“上线”的全部聊天记录。聊天记录显示,小浩实施犯罪时并未遭人胁迫。

由于在疫情期间,我们几经周折才到监狱会见了小浩。在交谈中,一问及是否被胁迫,小浩就沉默不语。“你父亲这么大年纪,为此事多次奔波于甘肃、云南之间,我们查了大量证据,希望你能实话实说。”通过耐心释法说理,小浩最终说出真相:因为害怕父亲对自己失望,才编造了被骗、被胁迫的谎言……

随后,云南省检察院针对老张的刑事申诉案举行公开听证会。我们在对复查证据情况进行展示的同时,还播放了会见小浩时的同步录音录像,听到儿子说出真相,老张眼眶泛红、言语哽咽。

“听证会还原了事实真相,解开了我心里的疑团,我心服口服。”老张说,自己只有小学文化,为了小浩的案子翻遍了法律书籍,现在知道了真相,不会再申诉。“请检察官帮我给小浩带句话,作为他的父亲,我原谅他,他要好好服刑改造,争取早日出狱、早日回归社会,出来以后堂堂正正做人。”

法律不应该是冷冰冰的,司法工作也是做群众工作,一纸判决,或许能够给当事人正义,却不一定能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心结没有解开,案件也就没有真正了结。而这也要求我们检察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同时,还要尽最大努力解开当事人心中的“疙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