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检察赶考路
时间:2021-06-18  作者:李瑞 李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时代精神”大型系列报道·走进河北平山

走好新时代检察赶考路

平山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对西柏坡旧址内的消防设施进行排查。

坐落于太行山东麓、滹沱河北岸的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这里的一段红色经典总被提起: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70多年过去了,初夏的西柏坡绿意盎然。虽然天气渐热,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小院却迎来一个又一个的参观高峰:“毛主席,亲切的嘱咐牢记住,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要保持艰苦奋斗的好作风,警惕糖衣炮弹来进攻,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又不躁……”解说员的快板声不时回响;纪念馆广场上,鲜花铺就的几个大字引来人们争相拍照——“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在如织的人群中,记者看到一抹检察蓝分外亮眼。原来,平山县检察院的党员干警们正在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对这片红色圣地的保护情况进行实地巡查,看看有无损伤的角落和安全隐患。进入新时代,平山县检察院“赶考”“迎考”是一部永远持续进行的大剧,眼前这一幕正是该院党员干警传承“两个务必”和“西柏坡精神”的日常镜头之一。

红色资源要利用好更要保护好

群山环抱的平山县,道路两侧红色标语嵌入其中,20余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余处革命遗迹错落分布。

在平山县王子村华北人民政府旧址,包括民政部、农业部、工商部、交通部、公安部、水利委员会、法院、秘书厅、司法部等9个部委十几间土坯房掩映在绿树中。“1948年9月26日,华北人民政府正式成立,晋察冀边区高等法院(下设首席检察官、检察官)和晋冀鲁豫边区高等法院(下设检察处)相应合并,成立了华北人民法院。”平山县检察院政治部负责人向记者娓娓道来旧址内每一个院子的“前世今生”。

“前几天我们还在这里合唱国歌呢。”指着旧址院内广场边巨大的国徽,平山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一名新入职的检察人员激动地说。

“新录用干警上岗前,都要去瞻仰革命旧址,回顾学习革命先烈事迹,上一堂特殊党课。”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牛文国告诉记者,“这是新干警的入门课。在重要节日节点,我们会组织党员干警到西柏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这是必修课。网络课则是利用新媒体讲述红色故事,比如党史百年天天读、我家乡的红色故事等等,进一步传承弘扬革命先烈精神。”

“我们非常注重对红色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依托红色资源,创新多种学习方法和学习途径,组织党员干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干警人人都能讲红色故事,人人都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该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张辉说,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最典型的是平山检察的党建“三个课堂”,分别是入门课、必修课和网络课。

除了依托红色资源筑牢接续“赶考”的检魂,近年来平山县检察院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全县开展专项行动保护红色文物。

平山县营里乡沙洼村百余名抗日烈士墓地环境整洁、庄严肃穆,纪念碑摆满了鲜花,这里安眠着百余名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反扫荡、百团大战、打孟县、打忻州等战斗中负伤后被送往八路军驻沙洼村卫生部途中或救治中光荣牺牲的无名烈士。而在一年多前,这里既无烈士纪念碑、烈士墓碑和墓堆,也没有划定边界,整个墓葬区及其周边有灌木生长,且杂草丛生,几近荒芜。

平山县检察院实地调查后认为,相关部门对这一烈士墓管理维护不到位,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此,该院于2019年9月底依法向营里乡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立即制定保护方案,尽快修缮烈士纪念设施。2020年,沙洼村英烈纪念设施修缮工作全部完成。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用法律捍卫英烈荣光,提升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水平、传承英烈精神是检察机关应尽的职责。”平山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介绍,针对部分英烈纪念设施管理不到位、纪念教育意义无法有效发挥等问题,今年以来,该院继续开展革命文物和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专项活动,对平山县的革命文物和英烈纪念设施进行了摸底式排查,发现20余处不同程度地存在消防设施检测不及时、纪念碑碑文被随意涂画、有明显损坏坍塌危险、未在明显位置设立保护标志碑等日常维护不到位问题。

“目前,我院已立案12件,其他的也将依法立案,同时,我们还将通过圆桌会议、主动磋商、公开听证等形式和途径,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形成革命文物公益保护合力,做到应保尽保。”该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说。

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自觉

“72年过去了,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西柏坡精神’和‘两个务必’还有没有坚持的必要?”今年3月23日,平山县检察院党员干警在西柏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该院党组成员、党总支书记徐文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给全体党员干警上专题党课时抛出问题,回答掷地有声: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这个初心和使命还是进行时;另外,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也时刻警示我们更要牢记“两个务必”,牢记“西柏坡精神”。

“这里多数干警都是老区人民的后代,新来的干警也加入了平山检察这个大家庭,也是老区人民的一员。”徐文元告诉记者,大家都自认对弘扬“两个务必”和“西柏坡精神”责无旁贷。

比如老印——平山县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印习平。今年4月28日,石家庄市青年检察干警“讲述检察故事 学习身边榜样”主题演讲展示活动在石家庄市检察院举行,来自平山县检察院的范淑婕讲述了老印的故事。

2019年12月,为了核实某处林地面积数据,老印和同事们利用手持卫星定位仪对该林地面积进行了步行测量。当时河滩天寒地冻、坎坷不平,老印和同事们踏着15公分厚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用了两个小时之久。回来后老印就病倒了,但他却没休息一天。2021年初河北发生疫情,大家都下沉小区,严防严控。院领导考虑到老印的岁数和身体状况,安排了并不繁重的值班任务,但他却依然坚守一线。当别人劝他时,他却说:“我虽然要退休了,但我现在还是一名检察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让我享受一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特权’吧!”

“正是老印们筚路蓝缕,铸就了今天的检察事业,远眺新时代检察工作,需要我们年轻党员干警接过老印们手中的接力棒。”范淑婕们“许下诺言”。

2021年新年伊始,石家庄疫情突如其来,平山县检察院青年党员干警第一时间把党旗插在防疫最前沿,为分包小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筑起铜墙铁壁。

平山县检察院接到防疫任务后,青年检察官刘建卫主动请缨前往该院分包的最大小区负责值守。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上的各种困难。“这家奶粉没了、那家高血压药没了、一会儿水管坏了把门市淹了”等等大事小情,刘建卫都尽心尽力逐一帮助解决。

“今天可以订物资了,大家在群里报一下。”刘建卫还动员小区居民投身志愿服务,迅速组织起一支以小区大学生为主的志愿者队伍,在组建当天夜里就在刘建卫的指挥调度下完成了小区千人采购信息统计,并在之后的人员出入管控、物资发放、核酸检测等任务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听到他们的声音就感觉很踏实。”该小区居民表示,手中有粮了,心中就不慌。

因小区封闭就以单位为家,一边防控疫情一边坚持办理各类案件的刘晓霞;小区封闭期间步数依然霸屏的信息统计员刘彦龙;协助信息统计和核酸检测标本采集手机系统录入的韩晓悦、范淑婕……这些年轻的身影,点滴之中兑现着自己的诺言。

办好为民实事,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今年4月,平山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在齐颂《为人民服务》的党日活动中,拉开了该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序幕。

今年5月19日,平山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来到该县检察院,就韩某等人的异地社区矫正情况进行反馈。记者看到了韩某发来的在石家庄市桥西区开展装修工作的照片、张某发来的在石家庄某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工作视频。“多亏你们能让我异地社区矫正,保住了我的工作。”张某在视频中表示,在外工作期间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社区矫正有关规定,每月按时到工作地司法所汇报个人情况,并展示了正在进行的网络学习任务。

“韩某、张某等社区矫正人员能够继续在城里工作,得益于今年4月初县检察院和我们联合出台的《关于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管理办法(试行)》。”平山县司法局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该办法,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提出申请后,经县司法行政部门审批、检察院监督、外出目的地社区矫正机构确认接收,即可外出工作或经营,极大地简化了流程。该办法出台后,平山县检察院还举办了社区矫正人员警示教育活动暨就业创业能力培训会,加强对社区矫正的检察监督,确保不发生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问题,同时助力解决社区矫正人员就业难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助力保障社区矫正人员就业只是平山县检察院为民办的诸多实事中的一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各业务部门正“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第一检察部就3名涉案未成年人教育管理缺乏、监护缺失问题向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人关注孩子心理、加强亲子沟通、纠正孩子不良行为,切实担负起监护职责;同时结合办理的各类案件,开展法治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致力推进法治教育常态化、全覆盖。

第二检察部针对有居民小区因电动车飞线充电引起火灾事故,危及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近日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及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就飞线充电专项治理举行公开听证会,获得县人大代表张鹏飞、县政协委员解晓辉的肯定。听证员一致建议在个别小区开展飞线充电公益诉讼立案试点,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维护好社会公共利益。

除了对社区矫正的检察监督,第三检察部还以应救尽救的原则,积极开展因案致贫家庭司法救助工作。日前,第三检察部主动为家住山西农村的被害人家庭申请司法救助,全程由检察官代办,省去了当事人的奔波之苦。

“基层检察院办的这些案子看起来小,实则内含‘大政治’。”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武志永表示,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人民群众才会对检察机关、对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对党和政府充满信赖,像平山县检察院这样把群众的每一起案件当作“天大的事”来办,值得点赞。

让老区人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轰隆隆……”近日,记者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西沟村看到,原先的村委会所在地上,挖掘机正忙碌地作业。原来,西沟村是平山县检察院的两个帮扶村之一,在该院驻村工作组的推动下,原先的村委会改建为集村委会办公、爱心食堂、文化展室于一体的综合设施。

“建成后,村里的老人都可以免费在这里吃饭,这样村里人在外工作也更放心家里了。”西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昭指着村民屋顶的太阳能板告诉记者,除了爱心食堂,平山县检察院还帮助村里建设了40户共20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并入国家电网,每户每年增收数千元。

说起村子的未来,魏昭信心满满:“驻村工作组基于我们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帮助我们制定了十年发展规划,依托西柏坡红色旅游资源优势,积极适应红色旅游从浅度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的转变,主动对接西柏坡旅游特色小镇的打造,充分盘活村内闲置土地资源,打造‘红色+旅游’振兴模式,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记者了解到,平山县检察院驻村工作组还积极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入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多名村民化解景区、纪念馆工作劳动合同纠纷以及各类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做到了矛盾不上交。

据了解,平山县检察院目前共派出6名干警组成2个工作组分驻西沟村、中七汲村,帮助推进乡村振兴。最多的时候,该院一度派出10多名驻村干部分赴5个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最后一碗饭,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每次在西柏坡纪念馆里听到这首《支前民谣》,总会感怀于老区人民的涌泉之恩,忍不住落泪。”平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牛文国说,虽然这些村都早已脱贫,我们也要持续助力老区振兴,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这也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告慰。

(本报记者李瑞 通讯员李昭)

弘扬西柏坡精神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丁顺生

西柏坡,是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指导中国革命取得全国胜利,进而建立了新中国。以“两个务必”“赶考”等为主要内容的西柏坡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检察人,至今历久弥新、鼓舞人心。

一直以来,河北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认真履行检察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比较好的成效,为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贡献了检察力量。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省检察机关要继续弘扬西柏坡精神,坚持“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自觉,扎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和长征路。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