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时代精神|在敢闯敢试中拓展创新思路
时间:2021-06-01  作者:靳丽君 吴贻伙 方芳 管文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时代精神”大型系列报道·走进安徽凤阳

在敢闯敢试中拓展创新思路

小岗村检察工作站干警在小岗村小学开展主题为“春蕾成长 检察护航”的法律及安全防护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吴长忠摄

1978年12月一个寒冷的夜晚,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立下“生死状”,签订了大包干契约,从而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也因此成为催生我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春雷。

40多年的接续奋斗,让小岗村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如今已经成为一种精神力量,在时代的进步中得到传承与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凤阳县检察院,聚焦检察故事,探寻小岗精神的检察实践。

“小岗的实践是中国改革的缩影。小岗精神一代代传承,已经融入了当地人民的血脉。”凤阳县检察院检察长王超表示,凤阳县检察院切实将小岗精神融入到工作中,汲取改革的智慧和力量,在检察履职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服务大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建立工作站——为百姓办实事儿

1978年小岗村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的创新实践,证明只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才能闯出一条新路,实现更大的发展。

“小岗村是一个典型的红色教育基地,不能按常规思路进行治理。以前,我们通过巡回检察工作站的方式来对小岗村进行管辖,但由于干警人数和精力有限,很难及时解决老百姓的法律问题。”王超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发挥检察机关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经过深入调研,该院创新思路,于2019年6月4日设立小岗村检察工作站,并以此为中心,将检察服务扩展到周边6个乡镇,推进检务力量精准下沉,做到服务百姓更及时。

凤阳县检察院还专门制定了《小岗村检察工作站工作制度》《小岗村检察工作站职责》等,并派出检察业务骨干在工作站常年值守,通过开展专题法治讲座、送法进校园,普及法律知识,及时为群众解决法律难题,化解矛盾。

“办实事儿、速度快、效果好。”这是小岗村村干部、村民调解委员会成员王多才对小岗村检察工作站的评价。“检察工作站为村子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村民们普遍反响很好。”

督促解决村口红绿灯隐患就是王多才口中的“实事儿”之一。

2019年6月,小岗村检察工作站干警在履职中发现,省道S307与小岗村改革大道交叉口未设置交通信号灯,该路口是进入小岗村的必经之路,车流量较大,如果没有信号灯指引,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经研究,凤阳县检察院依法向县交通运输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该路口进行踏勘调查,根据安全隐患程度合理布局设置交通信号灯。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一个月内就在村口安装了红绿灯,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以前这个路口每年大概发生五六起严重交通事故,设置红绿灯后,事故明显减少,村民们也觉得更安全了。”王多才说。

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也是小岗村检察工作站的重点职能之一。2019年8月,有群众向检察工作站干警反映,该村部分村民与金鹏矿业公司之间长期存在因生产而毁坏土地且造成环境污染的纠纷,由于双方沟通不畅,冲突不断。

在进行多方调查了解后,小岗村检察工作站组织各方人员召开关于环境保护问题的座谈会,充分协调沟通,最后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同时,凤阳县检察院还就金鹏矿业公司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向环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环保部门督促该公司进行整改。目前,该公司已整改完毕,与村民之间也相处和谐。

“以前调解矛盾纠纷需要做很多工作,周期也很长,检察工作站设立后,我明显感觉到纠纷解决速度快了,效果也更好了。”王多才告诉记者,两年前,他也全程参与了这起纠纷解决,至今仍记忆犹新。

“成立两年来,小岗村检察工作站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深入地了解群众需求,致力于将工作站打造成检察机关联系群众、服务农村的‘桥梁纽带’,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小岗村检察工作站站长、凤阳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梅波表示。

紧盯窨井盖——敢啃“硬骨头”

“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第四条规定,今天对凤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辖区部分窨井盖存在的安全隐患未依法履行职责一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参加本次听证会的人员有……”记者来到凤阳县检察院采访时,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公开听证会。

今年4月,该院对辖区窨井盖问题进行排查时发现,凤阳中学东南角等地共有4处窨井盖存在破损变形、松动、错位等问题,可能发生伤亡事故,危害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该院遂向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积极履行监管职责,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对存在问题的窨井盖及时修复,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同时,加强对城区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行动,落实窨井盖常态化巡查机制。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立即对照进行了整改,对相关“问题井盖”进行了维修,但从跟进监督来看,还存在管养主体之间职责不明确,尚未达到施工、管理、养护责任无缝衔接和全覆盖的问题。召开这场公开听证会,就是为了确保窨井盖问题的整改效果,并探索建立常态化的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

“我们设置了专门的巡视人员,一旦发现窨井盖有破损,会及时维护修理。”

“我们建立了微信群,发现问题会直接在群里通知,派专人及时解决。”

“我们设置了窨井盖专用举报电话,群众发现问题可以打电话投诉,也有专门的记录和案件追踪。”

……

听证会上,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江淮介绍了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相关内容,住建局、城管局、供电公司等参会单位分别讨论了如何各司其职,做好窨井盖养护工作。

“对于这样一个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老大难’问题,检察机关能主动作为,牵头召开听证会,推动形成常态化机制,这显示了检察机关的履职担当。”凤阳县人大代表马姗姗和人民监督员李军在会上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小岗村能有今天的成就,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敢于为了群众的利益去啃‘硬骨头’。”该院副检察长宋玲告诉记者:“井盖虽小,一旦发生伤亡事故,对于被害人及其家庭都是难以平复的创伤。提出检察建议只是解决窨井盖安全问题的第一步,如何有效推进、贯彻落实好窨井盖运行管理综合治理才是关键。虽然窨井盖问题涉及到很多部门,但守护百姓安全是检察机关应该履行的职责,我们理应主动担当作为,这也是小岗精神的题中之义。”

帮企业渡难关——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企业现在运行状况很好,是检察机关为我们解决了难题!”一见到记者,安徽省蒸谷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助理程翠就滔滔不绝地说起他们公司跟检察机关的渊源。

2020年6月,由于涉及一起民事纠纷,该公司被法院冻结了银行存款,可能影响正常生产经营。该公司生产厂长严某向多个部门反映无果后,来到凤阳县检察院求助。

该院检察官快速进行了调查核实。原来,2020年,该公司与个体建筑商赵某发生纠纷并诉至法院。此后,赵某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法院经审理,裁定冻结该公司银行存款100余万元。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被保全人有多项财产可供保全的,在能够实现保全目的的情况下,法院应当选择对其生产经营活动影响较小的财产进行保全。”梅波说,经审查,该公司除银行存款外,还有机器设备和房产可供保全,且后者足以实现保全目的。

办案检察官还了解到,该公司是小岗村引进的重点企业之一,主要进行粮食加工,生产的蒸谷牌蒸谷米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也因此被列为安徽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厂家。如果该厂经营受到影响,不仅影响小岗村村民就业,也会对疫情防控产生不利影响。

凤阳县检察院检委会经讨论,一致同意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解除对企业流动资金的冻结,选择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影响较小的机器设备进行保全。

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建议,并作出裁定,对该公司银行存款解除冻结,变更为查封其机器设备及提供的房产,查封期间允许使用,由此确保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最终,赵某也撤回起诉,并与该公司达成和解,这不仅降低了企业的诉讼成本,也节约了司法资源,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该案后来被安徽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大精品案件。

“稳企业就是稳就业,保就业就是保民生。我们通过积极履职,帮助这家企业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就是在助力乡村振兴。”王超说,“‘大包干’之后,小岗人一夜越过温饱线;在党中央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引领下,小岗人又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检察机关有责任也有义务守护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将小岗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靳丽君 吴贻伙 通讯员方芳 管文亮)

赓续小岗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陈武

安徽凤阳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考察时强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

40多年来,小岗精神不断丰富发展,历久弥新,成为新时代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近年来,安徽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张军检察长在安徽调研时的工作要求,大力弘扬小岗精神,勇于创新、充分履职,推动了检察工作持续向上向好。

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赓续小岗精神,从改革中汲取强大奋进力量,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以“三个自觉”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体现更大的担当,以安徽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