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时代精神|刚毅坚卓,联大精神镌刻云贵大地
时间:2021-06-03  作者:钱舫 张辉 杨健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时代精神”大型系列报道·走进云南昆明

刚毅坚卓,联大精神镌刻云贵大地

昆明市检察院干警在宜良矿渣堆场,使用全景摄像头进行现场勘验取证。 管桥江摄

“刚毅坚卓”——西南联合大学校训,写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在国家危难之际,在中华民族兴亡之时,仿佛每一笔都是用刀刻出来的——刻在云贵大地上,刻在历史天空里。

来到西南联大旧址,站在古朴的牌匾下,远处的张伯苓、蒋梦麟和梅贻琦三位校长的青铜雕塑静静伫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一二·一”运动历史石雕、铁皮屋顶的校舍默默地诉说着联大学子在战火硝烟中砥砺前行的历史。

近日,记者走进云南省昆明市检察院,感受西南联大精神如何在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

汲取精神养分,联大精神代代相传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为保存中华民族教育与文化命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被迫陆续南迁。1938年,三校在昆明组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简陋的校舍、褪色的黄制服,联大师生弦歌不辍、治学不止,在枪林弹雨中培养出“刚毅坚卓”的精神力量,从这里走出了邓稼先、杨振宁等一大批对国家和民族作出卓越贡献的人才。

不忘初心,鉴往知来。

“学思践悟联大精神成为每一名昆明检察人的必修课,从中汲取精神养分,培养‘刚毅坚卓’的品格。不管工作多苦多难,我们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人民检察官。”昆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晓红说。

昆明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秦云,一名有着十五年检龄的老干警,在她看来,西南联大精神已经刻进了昆明检察人的骨子里。她曾参与主办一起涉案金额特别巨大、跨区域、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非法集资案件,难度和挑战前所未有。

作为案件审查组组长,秦云承担了全案的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组织统筹和直接办理工作。面对多达近一万册的卷宗,秦云和专案组的同事们没有一丝畏难情绪,他们放弃了周末和下班的业余时间,持续半年,不分昼夜,依托提前介入奠定的基础,建立了侦查卷宗移送前的分类装订和排序预案,设置目录索引,精确定位和查找证据内容。高质量完成了2000多页共250余万字的案件审查报告,创造了内容量极大的审查报告记录,攻破了阅卷难关。最终,该案43亿条海量交易系统数据在被精确提炼、具体模型化后,通过多媒体在法庭上呈现,成功指控犯罪。该案的办理经验还分别在最高检第四检察厅牵头举办的联合培训班、案件督办交流会以及国家检察官学院举办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办理专题研修培训班中交流讲授。

像秦云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背后彰显的正是新时代昆明检察人心中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精神追求。

正是这些“秦云们”不断突破一个又一个案件,啃下一个又一个难啃的硬骨头,昆明市检察机关才能以全省检察机关约七分之一的人员,办理全省大约四分之一的批准逮捕、审查起诉刑事案件,办案数量一直在云南各地市检察机关中占据第一。

担当有为,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我都以为我是‘祥林嫂’了。想着去检察院试一试,没想到检察官为我做了那么多,把问题真正解决了!”看到昆明市检察院帮助自己解决了养老问题,自称“祥林嫂”的冯某,开心地笑了。

冯某,曾是昆明某国有企业职工,工龄24年,离岗20多年,没有养老保险,和老伴靠着低保维持生计。2012年8月,云南省人社厅下发文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的拾遗补缺工作。按照该政策,冯某可于2012年12月31日前作为超龄参保人员到人社部门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然而,冯某在去补缴养老保险时,却因国有企业改制,未及时找到档案,错过了办理时间。

在信访反映该问题过程中,冯某原来企业改制前的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昆明市滇管局曾向昆明市人社局发出请求解决参保问题的函件,人社局复函称,“超龄参保人员办理参保手续时,没有要求必须提供个人原始档案,仅需到户籍所在地县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即可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根据政策,如果无法提供个人档案,的确可以直接办理养老保险手续,但只能按照15年工龄计算,并且需要补缴几万元费用。冯某对此不满意,于2016年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昆明市人社局作出的复函,一审法院以不属于法院行政诉讼案件受理范围裁定不予立案,随后二审、再审都维持一审法院裁定。2020年3月,冯某向昆明市检察院提出监督申请。

作为该案的承办检察官,该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吴蕾在了解冯某主张和诉争过程的同时,同步向法院调取证据材料,向人社局、社区核实情况。在历经5个多月的调查核实后,承办检察官认为,法院裁定并无不当。考虑到冯某家庭生活困难,昆明市检察院与四个市级行政机关围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题召开联席会议,最终明确“司法救助+困难救助”的解题思路,帮老人解决难题。针对冯某多年信访无果,对人社局作出的复函在行政诉讼法上的可诉性认识错误,为引导其走出误区,该院举行公开听证,现场对冯某释法说理。

“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我们关心的事。”李晓红告诉记者,“不管群众的问题有多难,我们都要敢于面对,有担当有作为,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这也是对西南联大精神的一种传承。”

今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解决问题为着眼点,办理了一批涉及农民工工资追讨、养老保险的发放、征地补偿、行政赔偿或补偿、行政处罚等领域的案件。其中,仅支持农民工追讨工资一项,该市检察机关通过开展专项监督办理23件,涉及农民工2200余人,金额达4007万余元。

突破奋进,检察创新走在前列

从西南联大文化传承中汲取突破创新的精神和拼搏奋进的力量,昆明检察人不仅体现在办案过程中,更彰显在检察创新的方方面面。

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为平台,全方位构建罪错分级干预体系,是昆明市检察院未检工作中不得不提的一个亮点。两级检察机关针对不同罪错等级,在昆明金殿中学、安宁好孩子学校、爱心企业的参与下,充分发挥专门学校和观护教育基地的作用,对严重不良行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轻罪未成年人开展分级干预。

该院第九检察部主任杨迪介绍,重罪未成年人处于整个罪错分级干预体系的最顶端,与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轻罪行为有一定的渐次发展演变关系。但目前理论和实践对重罪未成年人群体关注少、投入小。“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发起了重罪未成年人重返社会体系建设项目,旨在预防其再犯,帮助其重返社会。”

在大量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昆明市检察院首创了重罪未成年人重返社会体系建设项目,该项目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未检创新实践基地、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研究基地、中国法学会研究基地称号。“我们将以三个基地建设为抓手,将重罪项目中的有益探索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办法、机制并向全国推广,构建完整的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体系。”杨迪表示。

创新,还体现在智慧检务应用上。为解决环境公益诉讼取证难的问题,昆明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筹建了“昆检慧视”“昆检慧检”工作站,实现了对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类案件损害结果的初步定性,为公益诉讼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如今,这些高科技已经在昆明检察系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上得到广泛应用,先后办理了“阳宗海汤池街道办煤炭堆场怠于履职案”“宜良东山片区大气污染案”“军马场沿线烂菜叶倾倒案”“石林县土地矿产储备中心利用收储土地违法履职案”“安宁市文化和旅游局未依法履行职责案”等一大批案件。

历史已经翻页,西南联大精神永存,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昆明检察人砥砺前行。

(本报记者钱舫 张辉 杨健鸿)

传承西南联大精神 为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光辉

1937年至1946年,西南联大师生在异常艰难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创造了世界高等教育史上一个伟大奋斗奇迹,铸就了熠熠闪光的“西南联大精神”。新时代,身处西南联大精神溯源地和发祥地的云南检察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要将“西南联大精神”特别是“刚毅坚卓”精神深深融入检察血脉。大力弘扬和践行“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始终保持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检察道路;大力弘扬和践行“无私无畏、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始终保持初心不改,坚守人民立场,践行司法为民,从供给侧为人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大力弘扬和践行“刻苦自励、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不甘落后、争先创优、奋力拼搏,以求极致的态度抓实各项检察工作,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努力推动云南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在更高层次上为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