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业务 更多>>
【未检】北京丰台区:利用微动画宣传反校园欺凌
  上课铃声响起,3名高个男生在校园的角落里围住一名低年级学生正要挥拳。突然,披着红披风、身穿检察服的超人从天而降——9月26日,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着力打造的微动画《对校园欺凌说NO》首次与公众见面。这也是首都检察机关第一次以微动画形式宣传预防校园欺凌。

  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负责人金朝介绍说,这部时长2分钟的微动画取材于该院承办的真实案例,其中帅萌的超人形象和“检小丰”的名字都取自丰台区检察院检察官。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观看这部微动画后不住称好:“‘检小丰’的形象很阳光也很温暖,充满正义,能量强大,很容易被人记住。短短两分钟,告诉孩子什么是校园欺凌,遇到校园欺凌该怎么办,这种教育形式对未成年人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非常有意义。”

  丰台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检察官陈莎莎说:“在平时办案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不仅要预防其犯罪,更要让他们学会自我保护。”为加强预防,该院运用多种形式着力加强法治宣传,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

【预防】黑龙江大庆高新区:预防"体检"助企业堵漏洞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大庆高新区检察院紧紧围绕为产业园区创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思路,以构建立体化服务预防大格局为目标,广泛深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开展“送法律、送建议、送信息、送点子、送服务”的“五送”活动,有效防控因内部管理不严、财物制度疏漏而导致发生的职务犯罪,收到了较好效果。

  “这次召开的财务领域预防职务犯罪现场会,源于2016年查办的一起会计人员贪污案。这种现场会的形式可以敲山震虎,亡羊补牢,防患未然。”据于跃波介绍,这次现场会是该院与高新区纪工委联合组织的,主要基于辖区经济往来频繁、涉及资金项目多的实际而开展的。会上,该院检察官结合近年来全市在财务领域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了剖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同时,该院还为参会人员播放了由大庆市检察院拍摄的警示微电影《两块石头》和大庆市纪委拍摄的廉政纪实片《叩问》。该院负责人还表示将在随后的工作中,采取预防调查、下发检察建议、风险点排查等途径,为辖区财务领域开展一次制度流程体检。

【民行】甘肃白银:开展公益诉讼获市委市政府支持
  近日,甘肃省白银市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积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支持检察机关排除对公益诉讼的不当干预。《意见》强调,各级行政机关要高度重视行政公益诉讼的诉前程序,收到检察建议后要对照检察建议全面自查,对确属行政不作为或者违法行使职权的,应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或者纠正违法行为,不得以各种理由推托、延迟落实和反馈。
【刑事执行检察】河南南阳宛城区:深入看守所督导检查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检察院领导深入南阳市看守所实地督导检查,对看守所医务室、监控室、心理咨询室、女子监区和未成年人监室等地进行查看。

  同时,该院领导还调阅了相关时段监控录像,对监所执法管理、在押人员权益保障等工作进行详细了解,要求看守所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对情绪不稳定重点人员的心理疏导。

  队伍建设 更多>>
【检察文化】青岛李沧区: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进虎山路街道,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检察官结合该院今年办理的社区干部“小官巨贪”案例,阐述“小官巨贪”的原因、危害及预防措施。近年来,李沧区检察院围绕廉政文化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将廉政要素融入机关建设,打造廉政文化阵地;推进检务公开,突出强化法律监督与强化自身监督相结合;建成警示教育基地,组建廉政文化宣讲团,将廉政文化与预防文化有机结合。
【司改】天津:全面推动内设机构改革
  天津市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推动会日前召开,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就加快推进天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以强化检察职能和司法办案为核心,结合天津检察的客观实际,把握地域特点,体现天津特色,创建精简高效的内设机构新体系,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
【教育培训】河北魏县:派业务骨干参加庭审业务实训
  近日,河北省魏县检察院派出2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广平县检察院庭审业务实训,交流经验。这是该院建设学习型检察院的又一重要举措。今年以来,该院在建设学习型检察院上多措并举,每周组织干警进行思想政治学习,定期举办业务讲堂,要求每名干警上台讲课,传授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检务保障】海南:全面部署应用检务保障信息系统
  日前,海南省检察院在海口举办全省检务保障信息系统部署应用培训班。该系统涵盖了检务保障各方面的工作,并在全省三级检察院全面部署应用。该省三级检察院的财务人员、资产管理员、机关事务管理人员、案件管理人员和档案管理人员共165人参加此次培训。
重庆江津区:检察官律师共同接访
重庆江津区:检察官律师共同接访
四川汶川:举行预防邮路启动仪式
四川汶川:举行预防邮路启动仪式
湖北天门:召开人民监督员评议会
湖北天门:召开人民监督员评议会
广西北海:举行法治教育活动
广西北海:举行法治教育活动
  工作一招鲜 更多>>
 京津冀检察机关搭建绿色通道办理未成年人案件
 宁夏贺兰:公诉案件法律文书“一日一审一公开”
 河南修武:“精准发力”助力精准扶贫
 四川成铁分院:“一带一路”检察室服务蓉欧快铁
  业务探讨 更多>>
 完善机制提升退回补充侦查质效
 基层院建设需要处理好五个关系
 未成年人犯罪不构成累犯须以后罪为讨论基点
 治理乡村腐败应发挥好“软法”作用

策划:高旭红 编辑:李瑾 美编:关昊 2017年10月13日

相关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 | 全国人大 | 中央政府 | 全国政协 | 最高人民法院 检察日报|正义网|中国检察网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最高人民检察院 (100726)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010-65209114(查号台) 010-12309(举报电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6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