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擦亮“金”字招牌 守牢金融安全法治防线
时间:2023-12-22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是该市重点打造的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已成为南京主要金融区和增长极。近年来,建邺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区域经济特点,深化“研、防、打、处”一体化金融检察工作机制,打造金融检察品牌,协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12月22日,最高检新闻办、江苏省检察院联合开展第89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以“擦亮‘金’字招牌 守牢金融安全法治防线”为题,带网友走进建邺区检察院,看检察官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擦亮金融检察品牌,护航金融安全发展。直播在最高检微博、头条号进行,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要闻榜第7位。截至22日12时,“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阅读量新增1000万,话题总阅读量22.2亿次,总讨论量208.6万次。

8:30


“我们讨论一下公安机关送过来的这起非法集资案件。”一上班,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旦,即召集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负责人开会,就一起私募基金领域案件展开讨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检察工作需要“四大检察”共同发力。该院建立金融检察综合履职工作例会制度,由院领导定期召集各职能部门集体研讨疑难复杂金融检察案件办理情况,推进依法综合履职。

9:00


“关于此案犯罪形态认定、犯罪数额认定等问题,我们想听听检察官的意见。”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孙响来到建邺区检察院进行案件会商。检察官胡莹提出引导侦查意见,“这起案件是以发行私募基金等理财产品为名实施的新型非法集资案件,关于该案犯罪数额,可以根据公司电子台账、纸质合同、银行流水及报案人材料进行综合认定。”胡莹还表示将就私募基金领域非法集资案件罪与非罪等疑难问题,前往东南大学探讨学习。

9:20


杨旦副检察长与建邺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周均涛会签《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领域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周均涛提出,“私募基金产业在建邺区已步入发展快车道,希望检察机关给我们更多专业法律支持。”“我们将通过办案促进治理,与金融监管局形成合力,提升企业风险防范意识。”杨旦表示。该工作机制对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建立风险研判预警机制等方面作出规定,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有助于精准打击金融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

9:45


建邺区检察院金融检察办案团队兵分两路,杨旦带领检察官李婷乘车前往金鱼嘴基金街区,走访私募基金企业,了解企业管理基金的规模、种类等基本情况,收集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可能产生的法律问题。胡莹带领助理检察官胥栋辉前往东南大学,探讨疑难案件的解决思路。走访企业和检校共建都是该院金融检察部门的常规活动,对于推进金融检察工作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9:55


杨旦一行到达金鱼嘴基金街区,街区高楼林立,金融企业众多,“金融活水”潺潺流动。金鱼嘴基金街区发展中心副主任任媛媛上前介绍情况,“今天走访的这家公司是建邺区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我们走访的目的,是将办案中发现的风险点提示给企业,以便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法治服务。”杨旦说道。金鱼嘴基金街区是南京首个基金街区,获评江苏省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街区现有私募基金和管理人30余家,备案私募基金、登记管理人及管理基金规模均居全市第一。

10:05


外面清风凛冽、寒意渐浓,公司里整洁明亮,有着如家般的温暖。“我们知道企业风控能力和合规意识需要加强,却一直受困于不清楚具体提升的方法和路径。”面对公司发展中风控措施和合规建设方面的困惑,杨旦递上《私募基金企业合规参考指南》,“这个问题很有代表性,这册参考指南中有详细说明……”该院建立检企共建机制,提供“订单式”送法进企业活动。

10:20


位于金鱼嘴基金大厦二楼的“南京·建邺金融检察+合规基地”,10余家金融企业代表正在参观。检察官通过播放宣传片、互动体验等形式,生动展示金融检察发展概况、护航民企典型案例等内容。企业代表们在现场直观认识到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风险点和合规建设路径。“关注私募基金行业风险,助力溯源治理走深走实,我们检察机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参观尾声,李婷检察官这样向企业代表介绍道。

10:25


胡莹一行来到东南大学进行探讨学习。检察官们向该校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梁云宝介绍了该院近期办理的一起私募基金领域非法集资案件,就这种新型犯罪应如何界定罪与非罪的问题进行请教。“金融行业专业性较强,金融犯罪往往披着金融创新的外衣,具有较强的迷惑性和危害性,实践中必须要进行穿透式的审查,严格把握非法集资‘四性’标准……”梁云宝与检察官进行深入交流。该院与高校共建研究基地,连续7年共同举办金融检察研讨会,实现检察实践与法学研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10:45


2023年年初,该院与东南大学、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投资并购基金联盟、南京财经大学等单位联合发布了《私募基金企业合规参考指南》。胡莹结合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请教梁云宝对原《参考指南》进行修订的看法。“结合私募基金行业最新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是非常有必要的……”梁云宝通过分析,对《参考指南》的修订方向提出建议。

10:50


胡莹等人在高校座谈的同时,杨旦副检察长一行来到建邺金融检察白皮书发布会现场。“各位企业代表、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的到来,我院在办理金融案件过程中,致力于实现追赃挽损最大化……”杨旦向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们详细解读了白皮书内容,带来了精彩的普法讲座,并以详实的工作情况和数据逐一回答记者提问。这是该院第5次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对所办案件趋势进行了总结。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涉金融犯罪案件31件102人。

11:30

发布会结束后,杨旦和李婷乘车赶回单位。“2015年底,我记得这周围大多还是空地,变化真是太大了。”杨旦感慨道。“是啊,随着金融企业不断入驻,金融犯罪案件也随之增加。我们也在不断地学习新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建邺在变,我们也在成长。”李婷颇有感触。“建功立业,到此莫愁”是建邺区委、区政府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让企业发展无忧提出的安商暖企工作目标。建邺区检察院立足金融检察职能,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区域蓬勃发展注入检察力量。

近年来,建邺区检察院先后办理了“蛙宝网”“付融宝”等涉案金额过百亿元的非法集资大案和刘某生洗钱案等疑难复杂金融犯罪案件。2022年6月,最高检发布第一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该院参与办理的“爱晚系”百亿养老骗局案件成功入选……接下来,建邺区检察院将继续以专业能力聚焦服务大局、维护社会稳定,护航金融发展。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