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喀喇昆仑山见证“检察温度”
时间:2023-09-26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位于我国西部边陲喀喇昆仑山区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高寒缺氧,地广人稀。安徽省检察院多批次选派业务骨干前往对口援助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和田分院及皮山县检察院开展业务帮带,共同守护喀喇昆仑山。

9月26日,最高检新闻办、安徽省检察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联合开展第86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以“喀喇昆仑山见证‘检察温度’”为主题,跟随皖疆两地检察官一起走进皮山县赛图拉镇,体验检察官守护我国边疆地区社会稳定的日常。此次直播活动在最高检微博、头条号平台进行,微博话题“走近一线检察官”阅读量新增4000万次,并登上微博要闻榜第七位、安徽合肥同城榜第三位。截至26日17时,话题总阅读量20.3亿次,总讨论量198.2万次。

8: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赛图拉镇,安徽援疆检察官和皮山县检察院检察官们出发前往15公里之外、海拔3800米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赛图拉哨所遗址进行踏勘。赛图拉哨所遗址安葬着为了守护边疆安宁而牺牲的边防战士,这里有炮台、生活区、工作区、养殖区等遗址。“第十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就要到了,我们现在去实地看看这些红色资源保护的现状。”皮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热衣木江·尼扎木丁说明此行安排。

8:45


一行人抵达皮山县赛图拉镇哨所遗址。哨所三面环水,一面是高达十余米的断壁,营房和警楼的墙壁上留有多处射击孔。“你们制发检察建议后,我们在遗址四周都建了围栏。”赛图拉镇党政办主任王洪亮向检察官介绍。“文物资源需要大家共同守护。我们这次来也是跟踪回访一下,这些垃圾定期有人清理吗?围栏的门平时锁不锁?”安徽援疆检察官年飞问道。检察官们现场查看相关遗址设施是否存在破坏情形,并就发现的问题与镇政府负责人对接沟通。

9:15


检察官们驱车前往下个工作地点。“看,那边有羚羊和北山羊!上次咱们来赛图拉好像没有看到这么多野生动物啊。”安徽援疆检察官陈娟感叹道。“上次你高反严重,哪还顾得上看它们!不过随着村民们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生态环境确实越来越好了!”皮山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祖丽胡玛尔·努尔麦麦提介绍,此前在走访中发现,有村民为保护家禽,捕杀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草原斑猫和赤狐。办理该案过程中,检察机关为了以案释法,专门在科克铁热克镇召开听证会,并公开送达检察建议。

10:00


检察官一行路过喀拉喀什河,原来的建筑、生活垃圾消失了,清澈的河水从莽莽昆仑的崇山峻岭中蜿蜒流去。“我们认真落实检察建议,及时进行整改并作了书面回复。”赛图拉镇党政办主任王洪亮介绍,镇政府组织人员对河道附近堆积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并建立了长效机制,组建巡逻队定期巡查并安排专人定期清理垃圾。喀拉喀什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担负着两岸近90万亩耕地的灌溉和数十万人畜用水的引水任务。今年4月,检察官实地走访发现,河边随意堆放各类垃圾,影响着水源和周边环境。经调查核实,皮山县检察院向赛图拉镇政府制发了检察建议书,建议镇政府予以整改。

11:00


一簇簇红柳随风摇曳,与戈壁滩构成了一幅天然的画卷。这种生长在高原戈壁的植物,能耐盐碱、御风沙。“河沿岸的红柳茂盛多了!我们上次来,很多红柳枝丫都被牛羊啃食了。”“通过一段时间的宣传,现在牧民放牧会尽量避免让牛羊进入红柳地。”热衣木江·尼扎木丁和王洪亮交流着。此前,皮山县检察院、县林业和草原局在联合巡查时,发现牧民放牧对红柳破坏很大,及时向镇政府进行了反馈,各部门共同强化相关宣传,提高大家对红柳的保护意识。

11:50


检察官一行来到海拔4280米的康西瓦烈士陵园,这是中国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保卫祖国边防的烈士永垂不朽”13个烫金大字,在雪山的映衬下格外醒目。皖疆检察官献花,祭奠英烈。“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陈烈士,我又来看你了,这次还带了你爱吃的橘子!”走到陈祥榕烈士墓碑前,年飞掏出口袋里的橘子轻轻放下。康西瓦烈士陵园最初是为纪念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烈士而建立的,此后在该地区牺牲的边防军人相继安葬于此。在2020年6月的边防斗争中,为了守护祖国山河而壮烈牺牲的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4位烈士也长眠于此。

12:00

检察官们回忆起以“肢体语言”侮辱英烈名誉荣誉公益诉讼案的办案经过。2021年7月,旅游博主李某某在康西瓦烈士陵园踩踏陈祥榕烈士墓碑底座,以侮辱手势拍照并上传网络,引发社会公众的愤慨。皮山县检察院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成立专门办案组,由年飞牵头办理。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并引导其调取涉案文案网络传播量、阅读量等证据,证明其违法行为、严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及因果关系。

12:20

高原炫目的阳光照在烈士们的墓碑上,寂静巍峨的山脉与高耸矗立的纪念碑遥相映衬。2021年“国家烈士纪念日”当天,皮山县检察院依法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李某某提起公诉,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最终,李某某被判有期徒刑七个月,并被责令通过全国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该案被写入2021年度#最高检工作报告#。案件的成功办理,还推动了康西瓦烈士陵园修缮、分级保护、烈士遗物和事迹史料搜集整理等工作。“戍边英雄身后就是祖国,昨天他们守护我们的安宁,今天我们保护他们的荣光!”已经晒出“高原红”的年飞动情地说。

13:00

忙活了整整一上午,检察官们“以地为席”,简单用餐。“咱们这次‘回头看’活动,也让我看到了我们工作的价值。这次援疆过程我们不辱使命,在高原生态环境、文物文化遗址保护、英烈权益保护等方面贡献了检察力量。”检察官年飞感叹道。“陈娟、年飞亚克西!”皮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热衣木江•尼扎木丁递来两块馕。近年来,安徽省检察院派出陈娟、年飞等业务骨干援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案件管理、公开听证、业绩考评以及司法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给予皮山县检察院指导援助。

14:00

检察官们到皮山县赛图拉镇上的变电站工地,对前期发出的检察建议中涉及的工地安全生产问题整改情况再次进行“回头看”。今年4月,检察官在赛图拉镇实地走访中,发现辖区内一变电站工地施工现场存在未修建围墙、消防用品过期等安全隐患,遂向赛图拉镇政府制发检察建议,建议镇政府加以整改。镇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回复检察院。

14:20


检察官们看到,变电站的施工现场已修建了围墙。“我们强化了易燃物品管理,这些消防栓和消防沙等器材都是新更换的。”工地项目负责人介绍道。鸟瞰新疆广袤大地,一座座巍峨铁塔延绵千里,一台台大型风机拔地而起、一组组光伏电板熠熠生辉。纵横交错的电网为这方土地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皮山县检察院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联合相关单位聚焦电力领域安全生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为电网建设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15:00


检察官们来到赛图拉镇,走进小镇居民家、走上广场,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赛图拉被称为“喀喇昆仑第一镇”,由安徽省援建的镇政府办公楼矗立在219国道旁,镇上超市、饭馆、旅馆、修车铺等一应俱全,全镇逾百户居民多是世代游牧在喀喇昆仑山深处的柯尔克孜族牧民,还有在此经营的工商户。去年,当地政府规划建设了全新的赛图拉镇红色旅游小镇。

15:10


“这是我们安徽来的检察官,今天一起来做公益诉讼宣传……”热衣木江·尼扎木丁和祖丽胡玛尔·努尔麦麦提用维吾尔语跟当地居民进行交流,了解他们日常生活中的法律诉求并帮助解答。“我说话听得懂吗?咱这里有很多野生动物,比如羚羊、雪鸡等等,咱可不能随意猎杀,这是违法行为!”“生活垃圾不要随意堆放,尤其是河边,要是污染了水源,不仅会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还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年飞和陈娟边发放公益诉讼宣传册边进行普法宣传。

15:40

“我们这次来是开展公益诉讼实地走访勘察活动。在走访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上,村民的法治意识越来越强,看得出政府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对我们工作保持关心和指导,另外在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还请提出来,我们继续改进。”检察官一行与皮山县赛图拉镇政府领导及干部进行座谈交流。

16:00


结束了一天紧张的工作,检察官们踏上了返程。“你好,我是送你们去医院的检察官,还记得吗?目前你们情况怎么样?我们都很担心。”路上,年飞拨通了伤者电话,得知对方已得到有效治疗,大家才放下心来。昨天驱车从皮山县城到赛图拉镇的路上,检察官们发现一辆私家车侧翻在路边,车里的一家三口都受了不同程度的伤,男主人的衣服已被鲜血染红了,情况危急。年飞一行赶紧停车救援,询问情况后迅速联系了镇上的医院,并把伤者护送到医院才离开。


昆仑在远古神话中,就是艰险神秘的存在。检察官长途跋涉、深入昆仑,以检察履职守护雪域高原。返程路上的4个小时也并不轻松,海拔从5000多米降到1000多米,车辆穿梭在蜿蜒险阻的山道上,经过皑皑雪山和黄沙碎石,温度也仿佛度过四季。“你守护国家,我守护你!”强忍着一整天的高原反应,安徽省怀远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娟说道。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