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守护太行山巅的“绿飘带”
时间:2023-09-14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问渠那得清如许?薪火传承勇担当。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考察时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河南省安阳市检察机关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找准检察监督服务乡村振兴和文物保护的着力点,扎实开展保护古都文化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努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推现代化河南建设。

9月14日,最高检新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河南省检察院联合开展第85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以“守护太行山巅的‘绿飘带’”为主题,带网友走进河南安阳,看检察机关在红旗渠精神引领下,为守护红旗渠、保护古都文脉、助推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检察动能。此次直播活动在央视频、微博、今日头条、视频号、快手等平台进行,视频直播播放量达170余万次,图文直播阅读量757.8万次。话题登上微博要闻榜第六位,截至14日17时,话题总阅读量19.5亿次,总讨论量194.9万次。

扫码观看完整直播视频

9:30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今天,“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来到了“人工天河”红旗渠畔。河南安阳检察机关的检察官们如何通过能动履职传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践行检察为民的初心使命?在红旗渠纪念馆门口,林州市检察院检察官李朝峰说道:“在红旗渠精神引领下,我们林州人走出了一条‘战太行、出太行、美太行、富太行’的新路子。作为林州检察人,更应该通过积极履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9:37


在红旗渠纪念馆内,一张凌空除险的老照片吸引了检察官的目光。一根麻绳绑在腰间,手里拿着除险钩,双腿猛登崖壁,借助身体往外荡的力量把险石拽下。“难以想象,每天在悬崖峭壁上行走和工作,会是怎样的惊心动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铭记这一刻,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安阳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潘贞感慨。

9:45


在红旗渠一干渠,林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焦琰手指红旗渠总设计师、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同志安葬的地方,回顾了老书记带领人民群众凭借一锤一钎一双手开凿红旗渠的历史。看着眼前的青山绿水、游人如织,时空交错间,检察官们感慨万千:“红旗渠精神就是我们的‘传家宝’,丰富了我们的精神内核,指引和激励着我们奋勇争先、勇毅前行。”

9:52


十年修渠、十年奋战。不仅有铁骨铮铮的修渠男儿,更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英雄。焦琰介绍该院的“铁娘子打钎队”——行政检察巾帼办案团队,“她们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办案过程中充分发挥女性优势,释法说理、心理疏导,成功办理了一起长达14年的冒名婚姻登记检察监督案,切实保障了群众利益,获得良好社会效果。”

9:58


是什么让林州人民义无反顾地到太行山深处开渠引水?“是十年九旱的现实困境吧!”“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初心吧!”在红旗渠分水闸前,望着通水当天万民欢腾的画面,检察官们心潮澎湃。安阳市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鲁志凌表示,安阳检察机关在红旗渠精神感召下,坚持实干为先,在全省率先建立府检联动机制,还从5方面制定了17条措施、细化35项分工,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历史文化古都建设,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检察为民”的生动诠释。

10:03

“咱们这是回到了‘甲骨文’的老家了。”镜头转到殷墟宫殿宗庙遗址门口,检察官申稳健、李悦正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加入到直播讨论。“为守护古都文脉,安阳市开展了打击文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破大案、挖团伙、抓重犯、追文物,切实织密文物安全防护网。自2017年6月以来,安阳检察机关共依法提起涉嫌殷墟文物犯罪公诉258件378人,追缴文物1921件,涉殷墟文物犯罪得到遏制。”李悦介绍。

10:10

在殷墟宫殿宗庙遗址,主持人抛出这样一个话题:“能讲一个让您印象比较深刻的文物盗掘案吗?”“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办理的一起安钢中板厂文物盗掘案,犯罪团伙通过盗洞挖出青铜器10余件,出售获利2300万元。殷都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最终案件成功办理,文物被悉数追回。”李悦、申稳健介绍,“为做好殷墟遗址文化层保护,我们成立驻殷墟管委会公益诉讼联络办公室,推动建立行政与司法联动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形成了保护合力。”

10:15

告别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景区,在前往龙安区检察院途中,检察官申稳建和李悦结合自己办理的案件,谈起了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多年的感受:“在环境保护领域,我们办理的违法倾倒废铝灰污染环境案,检察机关引导政府与相关企业进行磋商,追回环境修复资金3800余万元;在国有财产保护领域,今年办理的‘带薪服刑’案件和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监督案件已经收回国有财产200多万元。”

10:20

来到龙安区检察院,检察长祝现明已经在门口等候。龙安区位于安阳市区西南,属于城乡接合部,农村人口多。“近年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龙安区检察院在司法救助、民事支持起诉、耕地保护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特别是在耕地保护方面,我们利用大数据赋能检察监督,打造了‘多彩龙安,益智相伴’公益诉讼检察品牌,守护南太行多样生态农业系统。”祝现明介绍。

10:30


数字检察如何助推乡村振兴?“图片是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等技术制成的地形地貌卫星影像,通过叠加监测这些历年影像,能够直观显现出被破坏的耕地范围和程度,知道哪些地貌产生了变化。”检察官温俊波现场介绍该院与高校合作研发的空天数智公益诉讼办案辅助平台。该平台自2022年10月投入使用后,已核实涉及建筑垃圾堆放、林地侵占等线索108条,全部成案。

10:40


在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题写的“赠言十水”墙壁前,检察官们与来自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会合,共同开展巡渠活动,就红旗渠渠岸松动、红旗渠标识年久氧化或风化严重、字迹模糊不清等问题交换办案线索。2022年11月,豫晋两地检察机关建立了“红旗渠及其源头保护”协作机制,构建跨省市县联动、协作密切的涉红旗渠保护法律监督工作格局。

10:46


河南和山西的检察官来到了红旗渠青年洞,遇见正在为林州市检察院青年干警讲述修渠历史的红旗渠建设特等劳模张买江。他向大家讲述了“青年洞”名字的由来,并感慨道:“这几年,检察院在这里设置保护界桩、整治生活污水排放、在青年洞景区设置无障碍停车位等,将红旗渠保护得很好,为红旗渠保护贡献了很多检察力量。”

10:53


在青年洞党旗前,河南安阳、山西长治两地检察官举行宣誓仪式,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当下,检察官们一致表示,要依法能动履职,以高质效办案的河南实践传承发扬红旗渠精神。“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检察官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激荡着红旗渠水,回响在太行山间。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