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千年遗址何以焕发新生?
时间:2023-10-25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辽宁新宾,原称兴京,是清王朝肇兴地,县域内有300余处遗址古迹,用情传承和尽力保护遗址古迹是检察机关的责任与使命。

10月25日,最高检新闻办、辽宁省检察院联合开展第87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以“千年遗址何以焕发新生?”为主题,带网友走进新宾,品味古韵兴京,看检察机关如何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月7日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重要指示精神,感受公益诉讼检察实践。直播在最高检微博、头条号进行,微博话题#走近一线检察官#登上热搜要闻榜和同城热搜榜。截至10月25日15时,“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阅读量新增461.9万,话题总阅读量20.8亿,总讨论量200.9万。

8:20


“前期,我们对几处古迹遗址保护问题发出了检察建议,受理了新的案件线索,汉唐时期古城——杉松山城的修缮工作也已完工。今天,我们分头进行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回访、案件线索调查核实、会同文旅局走访工程进展等工作。”刚上班,辽宁省新宾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德才就召开碰头会安排今天的工作。近年来,新宾县检察院采取制发检察建议、拓展案源线索、召开联席会议等举措不断做实做精特色保护工作,树立起一个亮丽的“益心守护古迹遗址”检察品牌。

8:45


“检察官你们看,这片菜地都是附近村民种的,距离陵寝非常近。”徐莉是新宾县检察院招募的公益诉讼志愿者,最近她发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永陵附近,疑似存在景区内乱垦乱建的“小开荒”行为,就立即通过“云平台”上传图像向检察机关反映。今天,新宾县检察院检察官鞠洪涛等人随徐莉前来调查核实。

9:00


鞠洪涛等人查看了景区定位,对照图片和景区资料,认为这块菜地确实处于景区保护范围之内,是违法私自占用耕种,会影响到陵寝的保护。固定证据后,鞠洪涛立即联系了景区的负责人池源。“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永陵景区文物保护工作的支持。像这样的情况景区里还有几处,希望通过检察机关的介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难题。”在池源的带领下,鞠洪涛等人又对几处类似的违法开垦行为进行调查核实、固定现场证据,做好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的准备工作。

9:15


检察官王艳来到清永陵文物管理所组织的青少年研学活动课堂。“同学们,永陵有400多年了,我们要怎么爱护它保护它呢?”“不在墙上乱写乱画!”“不乱扔垃圾。”“如果它受伤了,我帮它修好。”……孩子们踊跃回答。王艳结合“知家乡、爱家乡、奉献家乡”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一边与孩子们体验历史传承的魅力,一边向他们介绍保护古遗址古文物的深远意义,把守护传统民族文化的理念根植于孩子们心中。

9:35


李德才与县文旅局副局长赵荣利来到赫图阿拉故城回访。“你们看,这是一处新增的摄像头。这样的摄像头我们一共新增了124处,基本消除了监控盲区。感谢检察机关帮助我们弥补了管理上的不足。”景区负责人唐旭哲介绍道。今年初,新宾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件过程中,发现景区内存在大量监控盲区,故城保护和景区安全存在隐患,经公开听证后发出了一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

9:45

回访结束后,李德才来到故城景区办公室参加“赫图阿拉故城保护工作联络站”揭牌仪式和联席会议。为了进一步加强故城文物保护,县检察院、文旅局经研究,决定在景区成立保护工作联络站,双方将定期派人开展会商、移送案件线索、沟通协作措施。在随后的联席会议中,双方会签了建立长效协作机制的意见,明确了线索发现、移交、核查及案件办理等相关流程。

10:10


鞠洪涛一行离开永陵,会同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中心副主任全跃栋走访杉松山城的修缮工作进展。山城位于海拔600多米的杉松山上,建于两晋南北朝隋唐时期。因为山上根本没有路,检察官们每次前来调查,都要乘坐当地村民驾驶的一种“特制”的农用车颠簸到半山腰,再徒步穿越一段陡峭茂密的山林,还要严防毒蛇和蚊虫叮咬。但即使这样的环境也阻挡不了检察官们的工作热情。“颠得腰疼,你们这工作不容易!”驾驶农用车的村民有感而发。

10:40

鞠洪涛一行来到密林深处的杉松山城修复工程现场,了解到工程已经结束。今年4月,新宾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杉松山城因年久风化,多处城墙出现坍塌,遂在调查核实后向县文旅局发出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县文旅局立即聘请专业人员对坍塌部分进行恢复性重砌,从6月初开始施工,目前已修复城墙88米,并且通过了初步验收。

11:05

太子城山城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其精湛的城墙建造技术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我们在这片区域修建围栏,把这些保存相对完好的城墙保护起来,整个工程已于8月份完工。”李德才与赵荣利来到太子城山城修复工程现场,赵荣利介绍了进展情况。今年5月,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山城由于邻近耕地未设置防护围栏设施及警示牌,导致砖石滚落,有主体灭失的风险。检察建议发出后,县文旅局立即组织开展了修缮工作,目前,已设立警示牌4个,清理残存遗址280米,加装防护围栏265米。

11:20


在工程现场,李德才与赵荣利边走访边交流。“围栏内不能再耕种了吧?”“是的,今年庄稼收割之后就不再耕种了,已经与村民达成协议并做好了补偿工作。”“还要在醒目位置多设置几处警示标志,太子城山城的每一块城墙砌石都极具历史价值,可不能再丢了。”检察官通过无人机查看了现场全景,并就警示标志的设置位置向文旅局提出了建议。

11:35

离开太子城山城后,李德才一行穿越山林,来到位于下夹河乡的明长城遗址查看施工进展。新宾县内明长城遗址大约18公里,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城墙砌石坍塌,且遗失严重,存在灭失风险,开展保护工作势在必行。新宾县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后,县文旅局争取到修缮资金190余万元,目前已经开始施工。

11:50


“我们建议把散落的城墙砌石归安,周边加设围栏保护设施,在几处明显位置设立警示牌。”“城墙附近的树木也要清理,防止根系损坏墙体……”李德才等人边查看边交流,现场就开始研讨保护方案。他建议文旅局和乡里共同加强现场保护工作,防止在修缮过程中城墙砌石继续流失。

秦砖汉瓦,明城清陵。每一座遗址、每一处文物都是历史的传承、文化的延续,保护它们就是保护华夏民族的血脉,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更是检察机关的担当。下一步,新宾县检察院将对全县300余处遗址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以检察职能的充分发挥让古遗址古文物更加焕发新生,更好守护传承千年的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