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推进检力下沉,铺设美丽桂林的民生底色
时间:2022-05-31  作者:唐健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秀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唐健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秀峰区检察院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民生意识融入血脉之中,为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和建设美丽桂林铺上浓重的民生底色。

机制平台:实现检民零距离

拓宽群众诉求渠道,构筑民情“直通车”。秀峰区检察院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健全下访、巡访、联合接访、视频接访等制度;推行12309举报电话、网上举报、网上查询平台,“一站式”受理接待中心和信访事项“路线图”;开通秀峰检察微博、博客和电子邮箱;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等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把群众民生问题作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践行“为民、务实、清廉”核心价值观的落脚点,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延伸检察职能,构筑服务民生“新窗口”。大力推进检力下沉,延伸检察服务保障职能,以该院在企业、街道、社区、乡村设立的“检察服务工作站”、在公安机关设立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依托,充分发挥“前哨站”和“桥头堡”作用,大力构筑服务民生“新窗口”;发挥“法律宣传站”作用,助推法治宣传实现“六进”;利用“检察服务工作站”干警贴近基层的优势,在圩日、山歌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法治宣传咨询。

积极建设民生检察,构筑检民“连心桥”。在创建桂林文明城活动中,该院充分发挥“两微一端”、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宣传平台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创建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和经验做法;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横幅、工作群等载体,形成宣传合力,营造线上创城工作的宣传氛围,有效提升舆论引导力,不断提高群众对创城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以内设部门为单位进行划分,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商铺逐一进行宣传,向商户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资料共计6000余份。

检企面对面:排忧解难、对“症”开“方”

建立“亲”“清”新型检企关系。服务非公企业发展,关键从制度上构建“亲”“清”新型检企关系。制定《秀峰区检察院“服务企业”活动实施方案》《秀峰区检察院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十二项措施》《秀峰区检察院保障非公经济发展实施意见》,从工作目标、服务重点、方法步骤及主要措施等方面规范活动实施。

听意见找问题,开通“绿色通道”。该院组织干警走进非公企业“大调研、大实践”。各党小组与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并收集企业意见建议20余条。同时,秀峰区检察院组织开展“非公企业走访月”活动,选取有代表性的非公企业设立非公经济联系点,通过检察长讲座、检企圆桌会议、服务企业咨询热线、聘任企业联络员、举办座谈交流会、建立QQ群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建议,探讨服务企业方案和对策。

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该院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切实将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贯彻落实到检察办案各个环节之中。2022年3月21日,办案检察官对涉案的一家民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为案件办理和企业合规整改提供参考。同时,在具体工作中针对企业需求,该院对“症”开“方”。针对企业工作人员犯罪倾向性问题,该院找准易发生犯罪的关键环节和岗位,围绕内部管理、监督制约、财务制度等方面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环境。

平安建设:变“群众上访”为“检察官下访”

去年以来,秀峰区检察院在开展“平安秀峰”创建工作中,开门纳谏“找准靶子”,组织检察官走进辖区20个社区(村委)、32家单位(企业),变“群众上访”为“检察官下访”,共议政法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进社区听民声,开展“平安秀峰”创建活动。秀峰区检察院印制法律知识宣传册、宣传单等,携带群众诉求问题登记表、群众公共安全感满意度调查问卷,深入街道社区、单位(企业),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寻访”,听基层干部说、听居民群众说。在活动中,干警们将开展“平安秀峰”创建的目标措施和实惠,让居民们听进去、了解到、掌握好,主动参与到“平安秀峰”建设中来。

(文稿统筹:高文雯)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