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强化依法能动履职 服务平安铁路建设
时间:2022-05-24  作者:刘仕杰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沈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刘仕杰

沈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紧紧围绕涉铁领域平安稳定,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服务大局、为民司法,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深入推进平安铁路建设。

强化政治引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创建平安铁路运营环境。依法严厉打击涉铁领域危害国家安全及政治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暴恐犯罪、破坏交通设施犯罪、危害食药安全犯罪,严惩利用网络造谣传谣、抹黑攻击、煽动颠覆破坏行为,坚决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确保高铁及重要站段安全稳定。持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盗抢旅客财产、贩卖运输毒品等涉铁高发犯罪,守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立足扫黑除恶常态化,锚定长效常治目标,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开展“携手助力冬残奥,铁路出行无障碍”公益保护专项活动,联手残疾人联合会集中开展无障碍设施排查整治工作,切实保障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铁路旅客车站、停车场等场所出行时的安全与便利。 

强化法律监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创建平安铁路生产环境。以铁路安全生产作为铁检机关公益诉讼主攻方向,通过有效有力办案,督促地方政府强化综合治理水平,消除铁路生产安全风险,助力平安铁路建设,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深入开展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推动地方政府积极履职,探索构建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铁路安全宣传教育”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形成了铁检机关与地方政府、铁路部门密切配合、同频共振的工作态势,同时也不断延展、深化、提升了铁检机关参与综合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开展铁检机关护航“中欧班列”活动,与铁路部门会签《关于推进服务“辽宁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立“总经理+检察长”常态化合作工作机制;通过铁检干警值乘中欧班列铁路机车,重点排查沿线是否存在影响中欧班列运输安全的各类外部安全隐患,根据发现问题及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职能消除外部安全隐患,防范化解中欧班列沿线铁路运输风险,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推辽宁经济发展。

坚持为民司法,努力为民办实事,创建平安铁路社会环境。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做好每一项检察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开展追赃挽损工作,为被害人挽回损失,为被害企业注入经营活力。推进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开展“出行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维护特定群体合法权益。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做到七日内程序性答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积极落实司法救助,真情真意为群众办实事。开展“绿树苗”未检工作室品牌创建活动,建立“一站式”办案场所,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与专业社会组织共建合作,开展心理疏导及家庭教育工作;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法律课堂;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集普法宣传、沉浸式体验、生活安全模拟、法律活动为一体,500余人次接受现场教育,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坚持“应听尽听”原则,推动检察听证常态化、规范化,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将检察权置于阳光之下,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提公信,促进矛盾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坚持从严管党治检,保“底色”增“亮色”,为平安铁路创建培养过硬检察队伍。认真履行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细化责任清单,加强履职监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提升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效能。加强班子建设,认真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全面落实“三个规定”。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通过案件评查、检察开放日、检察听证会、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等形式和载体,强化内部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持续深化红色教育,坚持以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开展革命历史场馆参观、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向先进典型学习等活动,赓续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教学练战一体化业务培训活动,推动检察官助理多岗位锻炼,充分利用读书分享会、每季三本书、每日“五必看”、每日“小喇叭”、随机座谈发言、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提高干警综合素质。持续强化检务督察工作,不断深化教育兴廉、制度塑廉、责任固廉、文化养廉、表率树廉、宣传扬廉,让清正廉洁成为检察底色。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