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 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3-15  作者:孙岩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孙岩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以“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为抓手,牢牢把握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努力打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一、在提升思想认识上下“实功”

为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我院第一时间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从领导机构、人员组成、职能协调、工作推进等方面理顺了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有序推进。

行动之要,思想先行。连日来,我院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环节干部督促学、线上线下灵活学等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学习,带动全体检察干警深刻认识到“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自觉练好“勤学、善思、实干”三项基本功,以更强的本领、更精的业务能力将党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司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

二、在了解企业需求上出“实招”

当地营商环境如何,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为了找准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我院通过设置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企业、召开恳谈会等方式,把开门纳谏贯穿于大讨论活动始终,多途径、多手段、多模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了解企业的司法需求,进一步明确了如何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服务,让市场主体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共收回调查问卷124份、实地走访企业15家、与21家企业召开恳谈会,征求到包括加强普法宣传、强化对行政执法机关监督、充分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等5条意见建议,提出整改措施11项,现正在推进,预计三月底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

三、在坚持依法保护上求“实效”

“案子办了,企业垮了”是很多地方司法机关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如何发挥检察职能,更好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我院立足当地实际,着力构建“亲清”检企关系,坚持在法律框架内依法打击、依法保护,做到真“严管”、真“厚爱”。我院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流程,对重大涉企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积极开展诉前磋商活动,共同商讨运用给予宽限整改期、轻微行为以教代罚等柔性手段解决企业违规问题,同时对违法经营企业进行释法说理,鼓励和支持企业坚持合法经营、绿色发展;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加大对涉企刑事立案及侦查活动的监督,努力营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要想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盼,离不开常态化的沟通联系。我院积极与工商联建立沟通联络平台,架起企业与检察机关常态化联系的“桥梁”,使检企对接“由点及面”,充分了解企业发展困境和法律需求,关心支持企业的良好发展。利用新媒体平台、“微信检察室”、检察开放日、“普法进企业”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法律法规政策、刑事案件典型案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等的宣传力度,对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风险进行提示,帮助企业提高规范经营、抵御风险的能力,预防和减少企业违法犯罪的发生。

放眼未来,检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大有可为。下一步,我院将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继续下大力气、啃硬骨头,根据现实需求,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为护航当地经济聚智聚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