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五个坚持”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
时间:2022-01-25  作者:淡鹏飞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淡鹏飞

1月17日,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召开后,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检察院召开全体干警大会,传达学习讨论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并结合全院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并提出做好2022年杭锦检察工作,一定要做到“五个坚持”。

坚持“第一属性”,以更高的站位强化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记检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党建成效审视业务实效,以业务实效检验政治自觉;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自治区党委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能动检察,以更强的担当服务地方发展大局。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全旗发展大局中谋划,紧扣旗委决策部署,围绕“奋力谋发展,打好翻身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杭锦新征程”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举措;积极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杭锦建设,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打击涉农犯罪,稳妥办理非法占用农用地等案件;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化“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妥善化解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

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实的举措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强化能动履职,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用心用情办好“小案”,严格依法办理电信网络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案件,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持续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司法救助、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检察为民的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更新理念,以更大的力度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全面巩固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效,按照“做优、做强、做实、做好”的要求,不断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重点措施》,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上持续发力;进一步规范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加强会商协作,增进工作合力;扎实推进检察公开听证,促进阳光司法;积极推进数字赋能工程,深化检察信息化建设,通过跨部门的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流程再造,打破信息壁垒,提升办案质效。

坚持目标驱动,以更硬的要求打造杭锦检察铁军。聚焦检察质效考核指标,咬紧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奋斗目标,扎实开展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深化大数据智慧借助与运用,优化完善业绩考评,推进检察精准管理,实现履职能力大提升;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主基调,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队伍管理理念,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个规定”,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进一步开创杭锦检察工作新局面。

(文稿统筹:高文雯)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