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践行人民至上是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胜利之本
时间:2022-02-15  作者:王晓峰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晓峰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检察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用心用情做好群众信访

我院积极落实检察长办理信访案件制度,通过下基层面对面走访、12309检察服务中心预约信访等方式,主动走进当事人家中,与其面对面、近距离沟通,分析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着力做到说透法、讲通理、融于情,努力消除当事人的对立情绪。2021年,检察长办理信访案件4件,化解4件。认真落实“把群众的事当家事”这一工作要求,规范群众信访接收、回复、办理和答复等各环节工作,努力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七天内程序性回复率达到100%。2021年共接待信访案件159件,受理控告、申诉案件11件;办结国家司法救助案件6件11人,对2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共发放救助金17.65万元;成功化解涉法涉诉案件10件。

深入贯彻未成年人保护“两法”

我院积极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四进”活动,以检察长为首的26名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深入全旗86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法治宣讲107次,受众近6万人,实现法治进校园跟踪回访“五个全覆盖”。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开展未检工作,使司法保护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五大保护”共同发力,与各方力量携手共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2021年共办理涉未案件22件,帮教率达875%。集合政府优势力量,联合团委、妇联、司法局共同组建一支规模达238人的合适成年人队伍,与妇联、关工委等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人才库”,引入社会力量实现未成年人司法救助“造血式”帮扶。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引进集人机交互、法律咨询于一体的智能机器人“小律”,使普法更加具有针对性和趣味性。

创新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

我院将公益诉讼检察作为新时代检察监督职能新的发力点来谋划推进,积极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对辖区街道的窨井盖存在破损、缺失、变形、损坏、无警告标示等情况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保障群众消防安全和脚下安全。强化公益诉讼监督,2021年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2件,采纳率100%。督促恢复林地1366.569亩,草地237.162亩,挽回生态损失8.96万元。制发的《关于规范处理医疗废物的检察建议》得到阿荣旗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单位迅速整改落实,实现全旗医疗废物由人民医院集中收集,定期转运至邻近的医疗垃圾处理厂处理,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构建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格局

我院采取“先走访再听证”的方式力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顺利推动化解行政争议2件。携手听证员到当事人家中“先走访”,使听证员更真切地感受当事人的生活状况。在深度了解案情后“再听证”,邀请听证员就案件矛盾焦点及听证议题进行评议,积极发表听证意见,为更加准确地认定事实、依法公正地对案件作出处理提供重要依据,以“看得见”“听得到”的形式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始于立心,得于人和,顺于天道,成于勤勉。阿荣旗检察院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各项检察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检察服务。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