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立足服务铁路发展职能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
时间:2021-11-30  作者:丁占生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延边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丁占生

延边铁路运输检察院所辖区域位于中朝俄边境,铁路总里程1038公里,其中客运专线296公里。近年来,延边铁路运输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强化法律监督为核心,不断探索推动铁路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各项措施,严厉打击涉铁刑事犯罪,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服务铁路建设、运输和管理领域的各项活动,维护铁路安全稳定,促进铁路领域公平正义。

立足服务铁路安全运行职能,为铁路客运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敦白客运专线自2017年开工建设以来,延边铁路运输检察院多措并举,为铁路建设提供法律帮助和支持。在项目建设前期,经过实地调研和座谈,发现建设单位面临着征地拆迁、农民工权益保障、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法律需求。延边铁检院主动向其提供法律服务,并协调有关部门,快速解决影响工程建设的具体问题。新冠疫情发生后,我院灵活运用线上线下方式,为一线建设者提供“点对点”法治服务,定期制作推送“检企共建”抗疫防疫篇、涉林普法篇等系列微视频微讲座,为一线建设者普及防疫知识、林业知识,累计观看人数达1万余人次,实现一线建设者全覆盖。我院还与相关企业签订“检企共建”协议,成立公益志愿服务队,通过踏查摸排、案件办理、普法宣讲等工作,有效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障敦白客运专线的顺利施工建设。2021年11月底,敦白客运专线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中国铁路交通网,加强东北工业基地同南方的交通来往,给沿线城市注入新动能。

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

延边铁检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针对市民反映的铁路道口信号预警机噪声超标、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生产的问题,在向沈阳铁路公安局延边公安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同时,积极协调铁路企业进行整改,彻底解决了铁路平交道口的噪音问题,为广大居民创造了安静、祥和的居住环境。干警们以此为题材,自编、自导、自演《“音”小“事”大》公益宣传微电影,加大公益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影响力,获得了吉林省检察机关优秀新媒体作品“十优”作品奖。

延边铁检院还集中开展“黑土地保护”“红色遗址保护”“松花江流域(吉林段)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涉铁安全生产、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及铁路线下安全等领域开展排查。目前已完成1000多公里的铁路线路安全隐患摸排,发现并整治安全隐患点136处。同时,从保护生态环境、国有资产、涉铁安全、督促企业堵塞管理漏洞角度向工务段、铁路土地分局、铁路林场、铁路公安处等单位发出31份检察建议,为铁路事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开启普法新模式,自觉接受外界监督

延边铁检院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与延吉市第七中学“检校共建”,通过暑期安全教育、“宪法宣传周”、送法进校园、社会实践等活动,开启检教新模式。为延吉市第七中学制作健康防疫和普法微课堂小视频,带领同学进站上车,把课堂搬进高铁站、搬上高铁列车。走进延边大学珲春校区,教育同学们在社会生活中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安全。

此外,充分利用检察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推送服务重大事项、检察工作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促进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良性互动。依托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通过实地参观、座谈等方式,自觉接受外界对检察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

下一步,延边铁检院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以守护铁路安全畅通为己任,发挥专门、专业、专属优势,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为铁路建设发展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检察服务。

(文稿统筹:刘家墉)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