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挖潜数字检察做强新时代法律监督
时间:2022-01-28  作者:李瑞 刘怡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法律监督线索实现智能推送

湖北:挖潜数字检察做强新时代法律监督

“现在这边营商环境好多了,我们今年在武汉又开了几家连锁店。”长沙徐记海鲜负责人表示,武汉已成为该企业在长沙以外的第二大市场。

“能给莹莹的手机号码吗?”“不行,你们问案子就是在害她。”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干警杨莹莹的父亲拒绝了亲友的请求。

……

“这些都是检察机关坚持把建章立制始终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所带来的变化。”湖北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熊昭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扎实完成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建章立制任务中由省检察院牵头的13项,该院还结合实际,出台了14个配套制度机制。

聚焦数字赋能建章立制

拓展监督途径

“按照所有案件在检察机关的不同诉讼环节可知可感的数据进行区分,根据排名查找各个环节的短板”“通过设置司法办案风险指标,建立风险指标运算体系,计算出每一件刑事案件的风险指数,并将所有的案件评定为五个情况不同的风险等级”“广泛收集整理了以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两法衔接平台为主的数据,通过数据整合比对筛查,及时开展金融风险预警”“在甘某系列案件中,作为原告的甘某仅2019年一年时间就在同一法院发起了18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全部一审未上诉,大多数都是原告获得胜诉且被告未出庭、未抗辩,案件多处事实有违常理,系统将其定为高度疑似虚假诉讼线索移送办案部门调查处理”……在湖北省检察院大数据研判指挥中心,记者现场了解了该院大数据综合决策分析系统、司法风险评估系统、防范金融风险平台、法律监督线索智能推送平台四个智能系统的运行情况。

“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数据助力。”湖北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王永金介绍,为破解诉讼监督数量与质效不匹配、信息化应用水平不够高的短板,省检察院结合建章立制,在该院大数据研判指挥中心上线了上述四个智能系统,探索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手段,提升办案质效、强化法律监督能力。

“数字检察”效果如何?办案干警最有发言权。“武汉市某区法院法官徐某与某律所律师陈某共同办案103件,一审结案率95%……”2021年12月14日,湖北省检察院案管办干警李洋一上班,就在该院法律监督线索智能推送平台上收到了这条虚假诉讼可疑度为“中等”的推送。“这一系列案件,系统研判认为人物关系存疑,就会被我们列入关注线索进行跟踪。”李洋告诉记者,这种方式充分挖掘了现有的数据资源,从被动接受、个案审查、局部监督转变为主动挖掘、类案审查、全面监督,有效提升了法律监督质效。

聚焦服务大局建章立制

优化营商环境

湖北疫情后急需重振经济,湖北省检察机关充分听取相关企业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涉市场主体的立案监督工作力度;确须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的,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希望审慎适用强制措施……

围绕市场主体反映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湖北省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出台涉市场主体案件快速受理挂案清理、企业合规等8项工作机制,完善引商、安商、稳商、暖商的政策措施。

2017年10月,公安机关以曹某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立案侦查并提请鄂州市鄂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鄂城区检察院作出了不批捕决定。

2021年检察机关在开展挂案清理专项活动时,发现该案既未被撤销又未补充证据移送审查起诉,还有40万元涉案款也一直未处理。承办检察官在查明全案办理情况后,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撤案通知书,公安机关诚恳接受了监督意见,随即撤销此案,解除对曹某采取的监视居住强制措施,并将暂扣的40万元予以解冻。

“像曹某这样的挂案,使得当事人长期处于被追诉压力中,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困扰。”王永金介绍,湖北省检察机关已对11316件涉企案件进行了社会调查和影响、风险研判,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104件;对财产性强制措施不合法或必要性不足的,依法监督解除或调整102件;发现并督促纠正民事虚假诉讼74件,为市场主体挽回经济损失6763万元;办结涉市场主体控告申诉案件714件。

此外,2021年9月,湖北省检察院联合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等9部门出台《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并选任160名涵盖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师、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等多类专业人员,组建专业人员库,为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工作提供智力保障。

“企业合规以及专业人员送法上门非常受企业欢迎,帮助企业避免了许多潜在的法律纠纷。”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粗茶淡饭餐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程祯说。

聚焦队伍建设建章立制

弘扬英模精神

2021年12月2日,最高检与湖北省委在武汉市联合召开追授王朝阳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追授王朝阳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如何充分发挥王朝阳同志等检察英模的先锋作用,深化英模教育成果?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武汉市人大代表、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指出,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英模,学英模是为了当英模、做先锋。对此,湖北省检察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加速干警成长成才的意见》,为基层检察人员成长成才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武汉市检察机关在此基础上,结合市委政法委“星火计划”,创新组建18支先锋队,让先锋孕育先锋,把隔空学变成一起干。

杨莹莹是武汉市百名政法先锋之一。2021年9月,以她名字命名的“杨莹莹先锋队”通过双向互选方式招募了10名队员。“队员选拔采取干警报名、部门推荐、队长挑选、党组统筹等形式,打破市区院之间界限,积极组织有培养潜质的骨干加入先锋队。”杨莹莹说,作为先锋队队长,她要在培育效果上下功夫,激发每名队员心中的英模梦,在各队比学赶超中确保队员成长成才。

“我们给予先锋队员制度保障,比如可列席党组会、检委会会议,评优评先、提拔晋升优先考虑等。”武汉市检察院政治部综合部主任涂小平说,但进入先锋队不是“一锤子买卖”,优者奖、庸者汰,对成长迅速、条件成熟的授予政法先锋称号,效果不佳的则及时调整出队。

(本报记者李瑞 刘怡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