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教育整顿看变化|浙江:固化教育整顿成果赋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1-26  作者:范跃红 龚婵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场“整风运动”激发了新动能

浙江:固化教育整顿成果赋能高质量发展

日前,浙江省11个地区的市院检察长围绕政治标准、担当作为、工作实绩依次述职。这是该省检察院加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有效管住“关键少数”,强化内部监督格局的重要举措之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浙江检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足了,履职担当的工作举措更加扎实,检察队伍形象也不断提升,可以说群众满意、社会认可。”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表示。

聚焦顽瘴痼疾,法律监督效能持续提升

“从检察院退休后,以实习律师身份与指导律师代理民事诉讼案件,获取补助4万余元……”2021年4月,浙江某地一退休检察官主动说明了其离任后在律所兼职取酬的情况,并于当日退回款项,与律所终止协议。

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是教育整顿“六大顽瘴痼疾”之一。针对这一乱象,浙江省检察院在“浙江检察”App及时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增加办案流程透明度,通过集中评查、专项打击加强震慑,制定禁业清单强化内部监管……组合拳之下,浙江省检察机关2021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掮客类案件40件37人,有力维护了司法公信力。

监督立案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率达99%,纠正漏捕、漏诉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率达98.1%。这两项领跑全国检察机关的数据指标,揭示了浙江省检察机关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顽疾专项整治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我们修订了刑事案件办理工作规则,突出强调运用补充侦查新‘三纲一书’,引导各级院用足用好自行补充侦查权和调查核实权,实现了监督效能的提升。”浙江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顽疾案件核查,“减假暂”问题案件抽查评查……浙江省检察院有效衔接第一、二批教育整顿整治情况,就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问题开展聚焦式整治。

“这次教育整顿有机融合了政治建设、顽疾整治和监督履职,实现了‘两促进、两提高’的目标。”浙江省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许存真说道。

关注重点工作,着力解决人民急难愁盼

“困扰了我们全家7年的揪心事终于解决了。”2021年8月,一场简易公开听证会后,60岁的杨某表示息诉罢访。因长期无法实现债权,生活困顿的杨某四处求助,经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接访、绍兴市柯桥区检察院检察长钱昌夫包案,杨某成功收到42万元执行款和8万元司法救助金,解了燃眉之急,7年债权追讨之路终于画上句点。

从濒临破产,到成长为浙江省省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瑞安一家科技公司曾一度因高管离职后利用独有工艺生产低价同类品深受重创。为此,检察机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亮剑窃密者,并向涉案公司送去了堵塞管理漏洞的检察建议书。2021年10月,这起典型案件在浙江省检察院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展示,获得现场企业家代表的一致点赞。

“发挥班子核心作用”“强化班子素能提升”“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合”……2021年11月中旬,一套涵盖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履职情况、内部管理、附加分项等五个大项20个子项的“脱薄争先”评估办法出炉,为浙江省检察工作相对薄弱基层院加强政治、业务、队伍、纪律作风和数字检察提供了有效指引。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中,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制度出台,517件重复信访案件全部办结,42件五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完成清理;3376人因侵害企业利益获罪,37件涉企“挂案”得到清理;浙江省检察院领导班子现场调研,排查问题71条并“对症”制定帮扶政策……173项工作举措条条务实,91项民生项目实事一一履行,浙江省检察机关的拳拳初心更加闪耀。

建真章立真制,完善制度体系强化监督效果

为有效破解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渠道不畅这一掣肘法律监督质效的“老大难”问题,浙江省检察院牵头起草《浙江省政法机关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工作办法(试行)》,推动实现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有规可依、按规执行。

一场食品药品领域违法从业专项监督中,7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证照被依法注销、变更,18人被禁止从业。让新昌县检察院检察官更高兴的是,该县食药安全行政监管部门多次登门,共商“食药禁止从业人员智治”数字化场景研发应用,“检察机关全程监督,行政部门具体落实,法院和征信机构协同配合”的业务协同模式正在逐步落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浙江省检察机关分别制定出台《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规范侦查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浙江省检察机关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听证规定》《关于公益诉讼交办督办案件管理办法》《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行政违法行为法律监督内部协作的意见》等,持续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格局。

为构建检务督察工作体系,浙江省检察院党组每年度听取检务督察工作专题汇报至少一次以上,推动破解阶段性工作难题,基层检察院统一设立检务督察办公室……2021年10月,浙江省检察院在全国率先出台《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务督察工作的意见》,切实解决基层检务督察虚化问题。

据统计,浙江省检察院坚持系统谋划、问题导向,突出建章立制的内向监督导向、业务指引导向,牵头省委政法委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层面制度8项、自建制度28项、跨部门制度2项均已出台。

“要将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浙江检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努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贾宇表示。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龚婵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