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教育整顿看变化|吉林:通过建章立制推动教育整顿常态长效
时间:2022-01-25  作者:孙峰松 牟莎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拔烂树与清污泥一体推进

吉林:通过建章立制推动教育整顿常态长效

建章立制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规定动作,如何结合工作实际立起来?怎样通过推动落实管长远?近日,记者在吉林采访,实地感受到该省检察机关当下治、限期建、长久立的工作机制。“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盯检察履职的薄弱点、易发多发的风险点、队伍管理的关键点,努力完善管权、管人、管事的制度机制,统筹解决‘当下治’和‘长久立’的关系。”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介绍。

三级院建立制度545项

构建起制度闭环体系

吉林省检察院在推进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之初,就以问题为导向,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推动建章立制工作深切入、全覆盖。

为加强建章立制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实用性和科学性,该省检察院先后组成6个工作组深入一线调研,围绕两批教育整顿中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收集掌握机关工作和基层一线反映的难题170余个。

在此基础上,该省检察院先后22次召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尹伊君带头把关,厘清制度建设的思路,形成教育整顿建章立制任务清单,围绕执行不力、机关作风等八个方面的顽疾问题,确立了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强化检察监督、规范检察权运行、加强队伍教育监督管理等八个方面的制度框架体系,三级检察院共建立制度机制545项。其中,吉林省检察院在开展第一批教育整顿时出台制度16项,第二批教育整顿时出台制度28项。在“回头看”环节,经过对该省检察机关2012年以来制定的174项制度进行系统评估后,废止55项,修订完善13项,补充制定3项。

在建章立制过程中,吉林省检察机关坚持两批教育整顿一体推进,形成了覆盖各个条线、各个层面、各个环节的闭环体系,促进整改成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着力破解难题

让机制护航为民实践

为破解律师“阅卷难”“跑腿多”等难题,吉林省检察院积极推动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建设。前不久,网上阅卷系统上线运行,平台为律师提供网上查阅电子卷宗服务,律师登录系统可以体验在线身份核验、阅卷申请、卷宗下载等功能。在第二批教育整顿中,该省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与省司法厅、律师协会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检察官与律师良性互动机制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建立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协作关系。

为推动立足检察职能的为民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吉林省检察院先后建立关于依法规范不起诉案件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的指导意见、公益诉讼案例指导工作机制等28项制度机制,更好推动该省检察机关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化解涉诉信访积案、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开展。

据了解,在第二批教育整顿期间,吉林省检察机关推动“小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不断提高,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95.4%;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水体污染违法等七个方面重点问题,开展“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655件,6个案例入选最高法、最高检指导性、典型性和优秀案例。

用足制度后劲

抓落实发挥常治长效作用

吉林省检察机关建立“全省三级检察长抓营商环境”的工作机制,出台依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意见,开设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在省工商联设立“检企联络站”……长期以来,该省检察机关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探索,形成许多新经验、新做法。

2021年4月,吉林省检察机关出台《吉林省人民检察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正式开启“5+10”护企安商行动,当好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据了解,“5+10”护企安商行动期间,吉林省检察机关结合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工作,经过集中攻坚行动,清理率达到92.4%,尚未清理的案件由省检察院跟踪督办。同时,该省检察院着重做好清理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制定《吉林省检察机关切实解决和防止“挂案”形成的工作办法》,对涉民营企业案件从办案理念、源头掌控、司法政策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

为用足制度后劲,吉林省检察院先后出台《吉林省检察机关关于依法规范不起诉案件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吉林省检察机关规范刑罚交付执行检察监督工作办法》等20余项制度规范。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下一步,我们将以这些规章制度为标准,加强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发挥规章制度的常治长效作用。”该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说。

(本报记者孙峰松 牟莎莎)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