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海南万宁:开展主题教育注重察实情解难题促发展
时间:2023-12-22  作者:李轩甫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近日,海南省万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汉带领调研组前往琼海市检察院、文昌市检察院就驻所检察工作、数字检察在刑事执行工作中的运用、财产刑执行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开展调研和交流。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院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聚焦更好落实“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着力察实情、解难题、促发展,为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万宁市检察院党组持续开展“四下基层”活动,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市场监管漏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定4项重点调研课题,带领全院干警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该院党组成员分赴乡村、企业开展专题调研,针对不同对象特点分类进行走访,收集梳理辖区乡村、企业及基层群众意见和心声,精确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具体行动。

“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8月25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玉林带队到东澳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村里劳动力缺失、部分帮扶联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陈玉林与村干部共商解决问题对策,提出要压实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责任,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针对当前开展反洗钱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及金融行业防范法律风险问题,该院调研组联合银行召开反洗钱工作调研座谈会,对推进反洗钱工作机制建设进行深入探讨。双方提出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协作,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内外协同、紧密衔接、互相支持”的工作格局,协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该院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的动力,增强为民办实事能力。该院在办案中发现辖区两家企业提交虚假材料逃避法律责任的监管漏洞,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该建议被采纳,有关单位进行了有效监管。对此,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万宁市检察院联合组织召开会议,推动建立信息融通机制,通过行政处罚、司法强制措施、检察监督等手段,引导市场主体合法合规经营,共同维护海南自贸港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