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河南社旗:“七学联动”让理论学习“活”起来
时间:2023-12-08  作者:王永强 曾辉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王永强 曾辉)近日,河南省社旗县检察院邀请西北政法大学两位专家到该院讲授“刑事理论证据的新发展与实务应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院念活“三字经”,使理论学习方法“活”起来、检察业务“火”起来、为民办事“获”民心,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社旗县检察院在内外网平台开设主题教育等学习实践活动专栏,积极打造线上学习阵地;综合运用领导带学、个人自学、交流研学、实战检学等“七学联动”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个人自学、检察能力建设大讲堂、支部研学、集中测试的学习机制,夯实学习效果;联合县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等部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业务专家授课,定期开展理论讲座、疑难案件办案指导、数据指标分析研判等,深入推进公检法司律同堂培训,提升业务水平。该院还与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建立“检校合作”机制,共建教育基地,以检校共建实现检察实践与法律理论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共同打造理论性、实践性兼备的综合检察人才培养平台。

该院以“党组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全院检察人员”三级联动,建立“1+1+N”“党建+队建”工作模式,以“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方式,锻造优秀的党员检察人才,以人才建设促业务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争推动解决一批长期制约检察事业发展、困扰基层院建设、影响法律监督质效的突出问题。该院目前已确定业务类调研课题20个,综合类调研课题2个,其中“聘任制书记员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课题被河南省检察院立项。

社旗县检察院还把学习效果转化为为民办事的动力。该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文身治理检察建议,联合县法院共同向县教育体育局就师德师风建设、预防校园性侵害送达校园安全检察建议。该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贯彻好前端接访善倾听、中端接谈多释法、后端处访实化解的理念,全力参与多元化社会治理,保障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得到妥善解决;独创“四次上门法”工作机制,有效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选用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释法说理,积极推行诉源治理。2023年以来,该院开展司法救助30件30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9.7万元。

[责任编辑: 牛旭东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