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丨江西:聚焦耕地保护边调研边整改
时间:2023-06-06  作者:刘承烺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刘承烺)初夏的乡村,弥漫着醉人的乡土气息。在田埂边,江西省检察院检察官和当地干部、村民,就“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怎么样”“还有哪些破坏耕地的问题”等话题展开交谈。

耕地保护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的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检察院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对接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通过联合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凝聚共识,形成守护耕地红线合力。

如何多渠道收集耕地保护问题线索?该省检察院围绕“助力耕地保护 护航粮食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指导宜春市检察院分别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中心数据库,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走访摸排中获取线索。为了提高办案质效,宜春市检察院制定了专门的调查取证工作指引,供基层检察院参考。对现场实地勘查发现的问题,宜春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向相关基层检察院移交案件线索并明确调查方向和取证工作内容。此外,宜春市检察院还推动该市出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和实施意见,为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管护提供了制度保障,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

在乐安县,江西省检察院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公益诉讼案件现场,向工作人员和群众了解情况。结合办案情况,调研组提出了“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提高群众保护耕地意识”“制定妥善可行整改方案增强办案质效”“持续跟踪整改进展情况防止问题反复”等具体解决举措。

江西省检察院南昌铁路运输分院检察官实地走访了铁路建设施工单位、铁路站段、自然资源、税务等相关单位,目前已对排查发现的铁路工程欠缴耕地占用税问题立案5件,推动追缴耕地占用税900余万元。

据悉,下一步,江西省检察机关将聚焦监督重点,持续加大保护耕地工作力度,灵活运用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办案方式,增强问题整改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最大限度挽回受损公益。

[责任编辑: 刘钊颖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