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4.7万件
时间:2023-02-24  作者:徐日丹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充分运用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促进诉源治理

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4.7万件

正义网北京2月24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徐日丹“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充分运用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促进诉源治理,结合办案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4.7万件。”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秉持“双赢多赢共赢”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充分运用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促进诉源治理,先后围绕互联网个人信息保护、未成年人保护、防范金融风险、野生动物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中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出一系列改进工作、加强监管、完善治理的对策建议,取得良好效果。

高景峰介绍说,自2018年起,最高检围绕校园安全、司法公告送达、金融监管、窨井管理、虚假诉讼、网络整治、寄递安全、安全生产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第一至八号检察建议,有效推动相关地方、领域、行业不断加强监管、完善机制。地方检察机关将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作为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促进强化源头治理、完善社会管理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比如,上海市检察院针对会计审计领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向相关行业协会制发检察建议,规范注册会计师执业行为,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全面改革与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2年,全国有2200余份检察建议推动被建议单位形成长效机制或者出台规范性文件,7100余份检察建议推动本地、本部门以外的地方、部门改进工作、完善治理。各地检察机关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据统计,截至2022年年底,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检察建议落实工作纳入省级党委、政府考核体系,13个省(自治区)将检察建议落实工作纳入部分市级或者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考核体系,有力推动提升检察建议落实效果。

高景峰表示,下一步,最高检将从三个方面规范精准开展检察建议工作:一是主动争取支持、形成合力。积极向党委、人大报告检察建议工作情况,努力争取政府支持,将检察建议回复、落实情况纳入党委、政府目标绩效考评体系,更好发挥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二是建立健全协同治理机制。进一步与行政机关、执法司法机关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查配合、联席会商等机制,多措并举、内外协同,促进解决社会治理深层次问题,共筑长治久安基石。三是优化检察建议运行机制。通过完善程序设计、健全管理机制、创新督促落实制度,以规范的程序提升检察建议质效,以科学的管理促进检察建议良性发展,以有力的督促落实强化检察建议刚性。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