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2022年出台三个重要司法政策文件服务保障国家区域重大战略
时间:2023-02-24  作者:徐日丹  来源:正义网
【字体:  

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供给

最高检:2022年出台三个重要司法政策文件服务保障国家区域重大战略

正义网北京2月24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徐日丹)“2022年,最高检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供给,围绕支持和服务保障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出台三个重要的司法政策文件。”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一系列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

“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区域重大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司法保障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高景峰介绍说,近年来,最高检围绕服务保障“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出台了一系列司法政策文件。2022年,最高检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供给,围绕支持和服务保障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出台三个重要司法政策文件——

一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从推进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诉源治理助力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助力浙江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推动检察办案环节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服务保障浙江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区域检察协作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21条具体措施,努力把浙江打造成在全国具有引领性的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二是一体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从服务保障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助力打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深化检察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等方面,提出14条具体措施,切实强化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工作的总体推进、统筹协调和重点指导。目前,最高检正在指导贵州等西部地区十几个省区市检察院制定建立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区域检察协作机制的相关文件,推动西部地区检察机关发挥比较优势,强化协作配合,补短板、强弱项,形成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合力,为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部署,制定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意见的分工实施方案,细化15个方面40余项具体任务,强化对下指导,支持深圳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为全国检察机关助推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示范。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