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改革举措90余项
时间:2023-02-24  作者:徐日丹  来源:正义网
【字体:  

67项检察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或作为日常工作推进

最高检: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改革举措90余项

正义网北京2月24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徐日丹)“《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分工确定的67项具体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或作为日常工作推进,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改革举措90余项。党中央部署的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均已有序开展,完成类任务已基本结项。”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22年,检察改革整体推进平稳有序,部分改革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高景峰说,回顾过去的五年,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部署,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系统推进检察改革,重塑“四大检察”工作新格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创新贡献。

据介绍,2022年,检察改革整体推进平稳有序,部分改革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完善刑事法律监督实施机制。比如,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市、县两级“全覆盖”。又如,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深入推进。最高检分三批组织对新疆、海南等6地有关监狱开展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实现由最高检直接组织的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实现所有省份“全覆盖”。二是依法能动履职,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2022年相关法律修改、制定时,增加反垄断、反电信网络诈骗、农产品质量安全、妇女权益保障等检察机关履职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形成了“4+9”法定领域职责,检察公益诉讼走向更广阔空间、发挥更大作用,“4+N”格局也在进一步规范延展中。三是巩固深化司法责任综合配套体系。各省级检察院依据新修改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办案规则,调整优化、修改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进一步规范明确各地检察长、检察官的司法办案权责。

2023年是新一轮检察改革的启航之年。对此,高景峰表示,研究室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制定新一轮检察改革工作规划,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等重大部署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