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巧念“三字诀”高质量抓好队伍建设
时间:2022-12-27  作者:李芳玉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四川省沐川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李芳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作为基层检察院,四川省沐川县检察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在队伍建设上用心用情用力,巧念“育、引、律”三字诀,坚持“三个辩证统一”,积极探索与检察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干部管理新思路、新举措。

“育”字破题,坚持思与行的辩证统一

以对党的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既做好统筹规划、又抓实具体举措,既做好思想引领、又增强行动自觉。党建引领“强根铸魂”。打造“竹·梦”党建暨队伍建设品牌,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百年党史中深刻感悟“团结就是力量”,汇聚全院“一盘棋”的合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专题研学、讨论促学、个人自学、一线践学等方式,引导检察干警坚决把“两个确立”的政治要求转化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实际行动。系统规划“精准滴灌”。制定《沐川县人民检察院起航青年干警培养计划》,将青年干警培养分为“育苗、蹲苗、筛苗”三个阶段,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在“育苗”阶段,采取“铸魂”“薪火”“力量”三大工程,以政治淬炼引领扣好入职“第一粒扣子”,以“老带新”接好检察事业传承“第一棒”,以榜样引领提振干事“第一股精气神”。在“蹲苗”阶段,采取“笔耕青春、论坛赋能、岗位练兵”三项计划,着力打造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的青年检察队伍。建立“轮岗交流、成长纪实、梯次使用”三项“筛苗”制度,既畅通成长渠道,又抓好梯次储备。配套举措“舒枝展叶”。以省院“三培育三引领”活动为抓手,打造“竹·剑”自行补充侦查团队、“沐·言”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培育“基层巡回”检察品牌,开设疑难复杂案件办理、重大项目一线、创新工作推动“主考场”,将干警放到各条“赛道”磨练。强化检校协作,常态化在乐山师院法管学院开设“检察实务”课程,与师院教授组成课题调研组开展课题共研,推动青年检察官在教与研中学习、提升。

“引”字入手,坚持奖与惩的辩证统一

坚持考用结合、奖惩分明,为实干“点赞”,向“庸懒”亮剑,激励每一名干警在每个“赛道”加速加力、在每次“擂台”中敢拼敢冲。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优化制定检察人员考核办法,科学设置“政治忠诚、履职作为、能动创新、廉洁从检”四维正向研判和“合力、巧力、动力”三力反向考评体系,实行定性和定量“双考量”、数据和事例“双支撑”,全方位扫描、多维度印证,科学考出干警现实表现。将考核结果与干警检察绩效、目标绩效挂钩,激励干警争先创优。用好用尽人事“好政策”。打破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平衡照顾等惯性思维,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警,不拘一格大胆使用。近三年来,先后提拔6名“90”后干警任中层干部,3名“85”进入本院领导班子成员,1名“85”后易地交流任职,真正让有才华、有激情、有潜力的“千里马”脱颖而出。盘活职数、腾出位置,破解满额现状,科学制定可落地、可量化的解决员额、职级晋升操作办法,2021年以来腾出3个员额空缺,已完成入额3人;积极争取县委支持,全额使用行政、助理职数,先后9人次晋升为三级、四级主任科员(检察官助理)。 

“律”字筑底,坚持宽与严的辩证统一

坚持宽严相济,既严管一层、又厚爱一分,不断为“好苗子”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创造成长的最佳环境。容错纠错释放“正能量”。完善干警容错纠错制度,努力营造“能动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建立信访举报甄别处置机制,认真分析、妥善处理和及时反馈信访举报,对1名受到错告的干警及时予以澄清,帮助干部消除影响、恢复名誉,促使干警在新常态下敢作为、善作为。规范管理促提“精气神”。建立以岗位责任制、履职承诺制、过错问责制为主要内容的管理体系,汇总形成《干警个人成长档案》,一人一档、分层分类专项管理,清晰直观反映成长态势。完善动态调整机制,通过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工作座谈等途径经常性了解年轻干警,对表现不佳、精神不振的及时提醒到位,对不适应岗位要求的及时调整到位。严格监督拧紧“安全阀”。全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注重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立足于早、着眼于小,层层设防,坚持每年对岗位廉政风险进行排查,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3人次,廉洁风险记分1人。将干警廉洁自律情况纳入晋职晋级、评先选优等工作的反向评价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对违反“三个规定”、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干警依法依纪从严查处、绝不手软。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