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依法能动履职优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20  作者:王俊学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俊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检察院秉持能动检察司法理念,以党建为统领,通过严惩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创新服务方式、落实各项司法政策等多种工作措施,全面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下一步,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检察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依法能动履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为统领,加强二十大精神的贯彻学习,树立同等保护理念。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长期的政治任务。我院党组及时制定学习方案,把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抓牢抓实,利用党组会、支部会和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时机专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学习研讨,加强了对“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认识,使全体干警进一步树立起对各类市场主体同等保护的司法理念,有效解决了个别人员同等保护意识不强、执法简单粗暴、释法说理不到位等问题。同时,通过业务培训、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全方位提高全院干警个人综合素质,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本领。

立足本职,学深悟透,严惩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刑事犯罪。我院在抓学习、促融合上下功夫,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开展各项检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实际行动持续开展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成立扫黑除恶常态化领导小组,涉黑涉恶案件由院领导带头办理,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加大办案力度。发挥检察职能,对严重暴力犯罪做到快捕快诉,坚决打击,特别是对故意杀人犯罪、故意伤害犯罪、抢劫和强奸犯罪等严重暴力犯罪,由院领导带头办案,从严从快惩处。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类犯罪,对偷税骗税、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电信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进行重点打击,加大对侵犯商业秘密、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利用互联网实施犯罪等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在严厉打击侵犯商标权、著作权等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基础上,主动延伸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职能,制定实施办法,对知识产权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门保护,并与辖区知识产权部门、高等院校等,定期开展联席会议,研究讨论知识产权保护的新办法新措施。

走好群众路线,增强服务功能,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解决难题。我院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等活动,要求落实下企业、下社区、下基层“三下沉”工作制度,由检察长带头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今年以来,已先后到企业开展调研10余次,为企业解决难题9个。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为综合性便民服务平台的优势,设置信访接待、控告申诉、律师阅卷、便民服务等多个区域,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各类市场主体的办事成本。把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讲座、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当成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依法经营意识。把优化“案-件比”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减少不必要的办案环节,提升办案质效,有效节约司法成本,并将其与检察人员考核挂钩,增强检察官办案责任感,提高满意度。

狠抓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落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全力化解矛盾。我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点、新思想、新要求,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韧劲抓好刑事司法政策的落实。继续创新完善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机制,制定科学的审查范围和具体的审查标准,优化审查方式,在办理涉企案件等时,依法适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并将释法说理工作做深做细,促使矛盾及时化解。积极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准确把握企业合规案件的适用范围和办理原则,通过实地考察、查阅制度机制和报表资料、座谈交流、听取意见等方式,走进涉案企业和同类型企业,对行业情况、生产经营状况、刑事处罚后可能造成的影响和后果等进行调查分析,在全面掌握涉案企业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向涉案企业提出合规整改意见建议。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