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薄争先进行时|贵州纳雍:引入科学管理激发内生动力
时间:2022-11-25  作者:张安 朱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走出“舒适区” 炼出“好钢铁”

贵州纳雍:引入科学管理激发内生动力

本报讯(通讯员张安 朱娅)“通过这一年的努力,我们全院班子强了,队伍壮了,载体多了,考核严了,效果好了。”贵州省纳雍县检察院检察长张大中说。

“薄弱的原因在党组,在关键少数。”2021年10月,张大中从毕节市排名靠前的大方县检察院来到纳雍县检察院担任检察长。一到任,他就指出该院成为相对薄弱院的症结所在。

彼时,纳雍县检察院业务排名落后,整体工作垫底。作为“救火队长”,张大中从“人”这个源头开始治理,从检察业务的“事”上抓起,从队伍建设、院容院貌等“物”上做文章。

以前,纳雍县检察院存在领导办案少、挂名办案等现象,部分员额检察官业务能力弱,业务指标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现在,该院推行员额制检察官退出机制,让能者上庸者下。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给自己加担子,检察长每月必办一案,对重大、疑难、敏感案件每案必核。检察辅助人员、行政人员等也在干事创业的氛围中纷纷自我加压,在这样的氛围下,该院的整体活力被激发。

此外,纳雍县检察院还存在简单案件和复杂案件混在一起办的问题,导致简单案件不能快速办结、复杂案件又不能得到有效审查,影响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难免出现程序瑕疵。对此,该院副检察长郑坤提出,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自加大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力度以来,该院刑事检察部门提前介入公安机关刑事案件400余件,建议公安机关不提请批准逮捕96人、直接移送起诉144人,建议促成刑事和解40件,轻刑组检察官审查办理案件156件。“担子更重了,但业务能力更精了,在大案要案中历练,才能成长得更快。”该院检察官助理刘鎣深有感触地说。

与此同时,针对法警值班室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办公楼周边环境卫生差、视频会议会风散漫等问题,该院党组从这些大家习以为常的“小事”抓起,从以前不愿说不愿做的“琐事”改起,让全院干警走出“舒适区”,整体提升院容院貌、干警精气神。

“脱薄攻坚”成效如何,不妨用事实和数据说话。

今年1月至9月,毕节市全市检察业务数据出炉,纳雍县检察院“四大检察”核心指标在全市位居前列。今年1月至10月,纳雍县检察院“案-件比”明显优化,全市排名第二;不捕率46.23%、不诉率25.61%,全市排名第二;公益诉讼诉前建议整改率100%,提起公益诉讼后法院支持率100%: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检察建议、民事执行监督检察建议、行政执行(含非诉执行)监督检察建议的采纳率均大幅上升。

“薄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自知。只要找准薄弱症结,对症下药,就一定能完成目标。”郑坤说。

[责任编辑: 吴越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