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薄争先进行时|山东潍坊坊子区:抓党建强管理重激励打赢脱薄攻坚战
时间:2022-09-14  作者:郭树合 董加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人争先赢得“小院”大发展

潍坊坊子:抓党建强管理重激励打赢脱薄攻坚战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董加伦)“区检察院取得上半年全市总评第一,‘小区院、大作为’的做法很好、很有成效。希望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能动履职,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日前,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区委书记周洪刚对坊子区检察院工作给予肯定。

2021年初,坊子区检察院被山东省检察院确定为相对薄弱基层院,该院从院党组到每名干警都倍感压力。而仅仅一年多后,今年4月,该院就被山东省检察院表彰为“攻坚克难示范院”。今年1月至7月,该院在全市检察业务考核中位居前列。从后进分子跨入先进行列,秘诀就在该院大胆创新、抓重点破难点。

党建引领提精神,全院干警一盘棋。该院党组明确提出跑好接力“第一棒”,激励每名党员干警牢记身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院开设了“坊子检察大家谈”,进一步培树干警主人翁意识,收集各类问题、意见70余条,逐条整改反馈,干警以院为家的思想更加牢固、精神状态愈加饱满;开展了“提高政治站位大讨论”,全体人员强学习、写心得,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组织春训运动会、三八巾帼分享故事会等系列活动,班子成员与普通干警一起参加比赛、表演节目、分享心得,进一步提升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为切实杜绝作风“庸懒散浮”的问题,坊子区检察院从建章立制入手,针对工作新要求和纪律作风建设新形势,梳理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建立、完善检察业务、综合管理等相关制度,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实现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该院发挥人员考核激励作用,制定人员考核办法,完善奖惩机制,将部门小考核和全院大考核相结合,变“伯乐相马”为“沙场选将”,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用和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全院干警和各部门加强自身审视,找出自己的优缺点,定目标、亮承诺、重践行,时时鞭策,不断超越。

坊子区检察院是潍坊市检察机关最小的院,也是干警人数最少的院,基础设施建设陈旧,工作环境较差。为此,该院申请资金对院内设施进行维修改造,为办案工作提供最大便利。该院还建成党建文化阵地、可容纳全院干警的多功能会议室,更新改造了案管和控申大厅,全院环境整洁美观,红色文化氛围浓厚。

“我们要牢固树立‘小院也有大作为’的思想,抬高层级想问题,俯下身子抓落实,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院检察长张素敏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