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薄争先进行时|陕西西安灞桥区:在翻身仗中找回发展信心
时间:2022-11-11  作者:岳红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给窨井盖印喷管理名片、建立长效监督机制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的举措,曾作为好经验向全国检察机关推广,这一“高光时光”让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检察院干警倍感自豪。但一个强烈的反差是,该院虽然这项工作突出,整体工作却在全市检察机关垫底。今年初,灞桥区检察院被确定为陕西省薄弱基层检察院。为扭转薄弱局面,灞桥区检察院“开好方、抓好药”,补短板、强弱项,在脱薄工作验收阶段晒出了喜人的成绩单:西安市检察机关目标考核总体排名第六,圆满完成了脱薄答卷。

今年3月,王晓明刚刚履新灞桥区检察院检察长一职时,迎接他的却是一个“拦路虎”。脱薄争先关键要看班子,但该院领导班子严重老化。于是,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区委的支持下,两名年富力强的干警被提拔到院领导岗位,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从50多岁降到40多岁。

班子配齐了,在业务工作上更要加一把力,于是该院强调院领导带头办理大要案、疑难案。王晓明给自己肩上压足了担子。在该院办理的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件中,被告人人数众多,存在多笔转账金额。王晓明指导办案人员固证、补证,督促追赃挽损,将这起案件顺利办结。

灞桥区检察院党组经分析认为,该院单项工作能做到全国领先,其他工作却业绩平平甚至整体垫底,一定是部分检察干警的工作状态出了问题。于是,该院领导纷纷拿着“听诊器”,深入检察干警中了解情况。经调研,一些干警觉得办案量大,便不愿意精工出细活;还有的干警对工作存在畏难情绪,甚至干脆每天混日子。

对此,该院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工作担当、推动工作落实”为主题,为全体党员上党课,论初心、说使命,凝聚党员干警的带头力量;组织开展“班子走出去学先进、支部走出去学先烈、党员走出去学楷模、全员座谈争先进”的“三学一争”活动,增强全体干警创优争先战斗力。此外,该院还细化检察人员的各项考核指标,对照任务目标,挂图作战、每周梳理,倒逼每位干警都增强工作主动性、创造性。

为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该院党组开出了“工作刷亮点、创新得高分”的脱薄“药方”。

今年3月,灞桥区检察院成立了全市检察机关首家家庭教育指导实践中心,联合团区委、关工委对罪错未成年人的“问题家长”进行教育,让他们履行好监督管教义务。紧接着,该院未检部门聘请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观察员。在观察员发现“三无”漫画图书在学校门口销售的线索后,该院随即监督文化部门掀起了一场整顿风暴,未检工作逐渐打响了品牌。

不仅如此,该院还紧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空白点和难点,在陕西省检察机关率先开展耕地占用税收缴专项监督活动,截至目前已监督追缴漏缴税款300余万元。在窨井盖安全规范管理监督中,该院引入了大数据监管模式,由该院参与设计的城市窨井盖安全隐患治理法律监督模型,在今年4月举行的陕西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脱薄虽有终点,但创优争先却永远只有不断延伸的起点。现在,我们全院上下正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对各项工作多点突破、整体推进。”面对今后的任务,王晓明和全体检察干警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岳红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