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浙江绍兴上虞区:研发检察数字化笔录系统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22-11-23  作者:范跃红 王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从内容记录到签名捺印全部数字化

浙江绍兴上虞:研发检察数字化笔录系统提升办案质效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王旖)“从内容记录到电子签名、捺印,再到传入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对应案卷,全部可以用数字化实现……”近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检察院检察官阮德锋向前来学习该院研发的检察数字化笔录系统的兄弟检察院干警边演示边说。

据了解,从2021年初,上虞区检察院在浙江省检察机关率先研发了检察数字化笔录系统,利用数字化签字捺印技术,直接生成电子笔录导入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减少纸质笔录打印、签字、捺印、扫描上传等环节,助力提升检察办案质效。目前,该系统已入选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

在上虞区检察院远程提审室,阮德锋在制作完电子笔录后,通过检察工作专网向25公里外的上虞区看守所推送笔录。犯罪嫌疑人使用审讯桌上的远程签字板完成对电子笔录的核对、签名、捺印,检察官同步签名。之后,检察数字化笔录系统自动把数字化笔录传输到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对应的案件卷宗里。

“以往的纸质笔录制作不但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还容易影响办案效率。”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检察数字化笔录系统研发小组组长唐冠彪说,“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研发一款无纸化、零接触的数字化笔录系统已迫在眉睫。该系统经过刑事检察部门试点应用,并根据使用反馈及时查漏补缺,目前已经成熟,可用、可推广。”

“纸质化升级为数字化,更弥补了笔录在送签过程中的安全漏洞。”阮德锋介绍,数字化笔录系统可在数据加密保护下生成不可编辑的PDF文档,有效避免代签、补签、修改等情况发生。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院已有480余件刑事案件在检察环节使用电子笔录,应用的高效率和便捷性深受干警好评。

[责任编辑: 王昱璇 杨璐嘉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