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数字技术破解非羁押人员监管难题
时间:2022-08-26  作者:满宁 彭静 陈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彭静 陈琳)“妥善保管手机,保证全天有足够电源,实时使用并按要求完成打卡任务……”日前,在重庆市渝中区检察院办案区内,检察官耐心地指导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张某使用“区块链非羁押数字管控平台”微信小程序。

据介绍,这款微信小程序由渝中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法院与重庆市先进区块链研究院合作研发,于今年7月正式上线,具备可视化实时监控、社会危害性评价、法律文书云送达、非羁押人员画像、诉讼全流程监督5大功能。

“借助它,我们可以实现对非羁押人员的全流程监管,助推公检法办案数据融合共享,这就是‘线上+线下’双重监管。”渝中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志军介绍。

记者了解到,该小程序可对非羁押人员违反监管规定的行为固证留痕,并按照违规程度轻重设定“红、黄、绿”三色预警码,运用大数据对社会危险性进行数字建模,形成个人行为画像,作为人员监管和案件处理的参考依据之一。同时,该小程序通过融合电子签名等技术,实现了远程告知、远程传唤、远程送达传票等一系列功能。

“进入后台,办案人员可以通过可视化数据大屏,对非羁押人员进行全天候数字化监管,比以前方便多了。”渝中区检察院检察一部负责人徐宏德介绍,检察官能够借助小程序制定打卡规则,或者下发不定时打卡任务,由非羁押人员完成人脸生物检测和打卡,程序自动抓取打卡位置信息,追踪管控对象轨迹。

据介绍,该小程序已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重点应用场景。该小程序上线以来,已对近千名非羁押人员启动数字监管,截至目前无一人脱管。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