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以止于至善标准做实做优新时期检察工作
时间:2022-10-18  作者:冯珲  来源:正义网
【字体:  

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冯珲

2021年以来,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着力打造“五个过硬”基层检察院。

一、强化思想建设,锻造忠诚担当检察队伍

我院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实考核工作,促进检察队伍健康发展。

突出党建引领,夯实队伍思想根基。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丰富完善学习形式、学习内容,运用“一把手”讲党课、政治轮训、主题讲座、实地参观等多种方式,学党史、学检史、讲院史,强化“四项教育”,淬炼党性作风,增强了干警的政治忠诚和自觉服务大局意识。干警们更新司法理念,厚实理论素养,提高履职能力,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推动新宾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层层压实责任,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院领导带头抓实检察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对照考核任务清单率先完成各项工作,形成“头雁效应”。中层干部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各项工作冲在前面,带动全院干警做到“心中装着全院工作”,并为此共同努力。对考核工作实行月调度,关键时期周调度,队伍业务一起抓,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突出用人标准,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深入实施“把优秀干警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行动”,继续坚持“党建工作+司法办案+社会治理”三位一体融合工作方法,并以此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手段,大胆使用德才兼备、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选任中层正职5人、副职3人,平均年龄36.5岁,其中硕士研究生3人,营造“只要干事必受重用”的氛围,调动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

二、聚焦主责主业,精准监督做好“四大检察”

我院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求极致的精神,对照检察人员考核要求,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做优刑事检察。注重提高案件质效,严把案件质量关。加大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力度,尽可能将问题解决在源头,加强跟踪逮捕或不捕后侦查补证工作,严把提起公诉案件质量,检察长、主管检察长亲自参与阅卷、办理案件,2021年没有无罪、撤回起诉案件发生。

做强民事检察。着力构建诉前、诉中、诉后、执行多元化监督格局,聚焦生效裁判、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类案问题开展监督。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4件,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向上级院提请抗诉获得支持1件,制发民事审判、执行违法检察建议19份,其中类案监督2件,法院采纳整改率100%;支持起诉案件14件,涉案金额62万余元。

做实行政检察。与法院谋共识护公信,与行政机关强协作促规范。办理行政审判违法类监督案件1件,围绕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开展行政执行监督制发检察建议6件,其中2件在制发检察建议前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代表委员对案件审查“问诊把脉”,建议内容均被法院采纳。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2件,检察长亲自接待化解争议1件。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主动与通化县检察院协商建立跨区域加强富尔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机制。督促相关部门依法整治非法取用地下水,封闭违法地下水井82处,补办取水许可证10家。在全市率先开展保护黑土地专项行动;率先开展古城古迹、长城保护公益诉讼工作。贯彻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守护人民群众脚下安全,建议修复窨井盖350余处。扎实推进“七号检察建议”,及时开展共护寄递安全公益诉讼工作。对环境资源类案件带来的公益损害问题,继续开展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追究犯罪分子刑事责任同时,就生态损害赔偿责任立案6件,均获得法院支持。

三、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纾解急难愁盼

我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11项工作承诺和便民利民10项举措,办理为民实事50余件。持续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坚持院领导包案、检察长接访、带案“下访”等制度,重复信访同比下降71.3%,让信访矛盾化解“止于至善”。建立非公企业案件绿色通道。充分保障律师诉讼权利,探索实践“一次不用跑”,受理律师异地阅卷19件(次)。坚持应听证尽听证,2021年开展公开听证38次;在全市率先建成通过最高检验收的听证室,并首次开展公开听证全网直播。

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发挥司法救助在解决因案致贫、返贫方面的积极作用,对5名救助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11万元,其中2件案件被辽宁省检察院评为司法救助优秀案例。积极推进检察一体化建设,定期召开部门协调会议,积极排查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做到应救助尽救助,努力做到“一次救助、长期关怀”。

深化诉源治理。强化教育引导,更新司法理念,使全体干警在办案中更加重视、更加主动发现社会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抓源治本,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92份,其中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2份,回复及采纳率达到100%。多形式开展法律宣传,开展送法进乡村、进企业,检察长亲自带队到15个乡镇走访,结合具体案例制作视频、音频、典型案例手册等宣传品,定期通过“两微一端”开展普法宣传,有效进行社会预警。

下一步,新宾县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以止于至善标准、以更好的办案质效回应群众诉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文稿统筹:王冬)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