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全方位多角度打造未检保护新模式
时间:2022-09-27  作者:曹宏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曹宏宇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2022年,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检察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多元化宽领域打造法治保护“包围圈”,擦亮“三勤四心”检察帮教品牌,运用综合性观护帮教新机制,全方位多角度打造未检保护新模式。

打造法治保护“包围圈”

发挥“领头雁”效应。我院检察长通过开展专题讲座,深入讲解未成年人普法工作开展的难点及解决途径,扎根学生法治薄弱环节,结合常见多发的未成年人犯罪原因,进行针对性预防犯罪教育,引领一线教育工作者及领导层做崇法普法的“领头雁”。

线上线下联动输出。根据疫情政策及时调整普法方式,我院“巾帼”宣讲团携手教师队伍,由面对面普法转变为线上普法,采用“先普老师以法,再由老师普法”的模式,以法治老师现场配合宣讲团线上讲解的方式,联动输出法治宣传。

“一对一”普法进家门。我院检察官携同专业家庭教育指导师上门普及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法规,并指导家长学习科学的教养方法。依托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我院携手社会工作组织链接多种公益帮教资源,定期组织专项亲子活动,推动社会、家庭关系和谐发展。

政社联动营造良好环境。我院联动公安机关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到校园周边商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法》《强制报告制度》等普法宣传资料,进行一对一送法讲法,提高商铺执业者的法治意识。

学习交流提高自身素质能力。我院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学习交流会,促进未成年人工作者更深入更全面地掌握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知识。

促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大格局

形成保护合力。我院主动加强与区团委、妇联12家机关单位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的协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建设未成年人检察(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实现资源有效统筹和线索及时转介。

以点带面完善综合保护。我院聚焦重点领域,以点带面,多维度推进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公益诉讼。不拘泥于案件本身,对涉及众多未成年人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夏季防溺水、文身治理、网吧娱乐游戏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积极推动办理。

持续加大司法保护力度。我院依法受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案件,发现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及时下达监护督促令并进行批评教育;导致未成年人处于危困状态的,依法进行处置。

运用综合性观护帮教新机制

构建帮教“一条龙”。我院与区团委、区教体局等部门联合创新对未成年人的观护帮教模式,依托专业化社工志愿服务力量,进行心理测评、专业心理干预计划、沙盘模拟、人性化帮教、微信联络等帮教方式,构建从心理干预到全方位帮教“一条龙”模式,打出了一套独特的“组合拳”。

运用帮教新机制。我院持续贯彻“三勤四心”(即勤走访、勤联系、勤询问;关心、热心、耐心、细心)的帮教原则,落实双向保护,打造“法律宣传教育+心理辅导教育+正能量引导感化教育+志愿实践支持+定期回访巩固”的综合性观护帮教新机制,采取分层次多阶段方式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帮教工作,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有温度有深度地推进错罪未成年人的观护帮教工作,从而实现该群体更快更好地回归社会。

截至目前,我院已对多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无一人再犯罪。其中2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考上大学,2名帮教少年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文稿统筹:颜妤函)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