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科学管理助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09-13  作者:黄磊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黄磊

根据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科学管理工作,结合院小人少、基础薄弱的现状,通过建设“人、事、案、物、纪”的“123+5+3”管理体系(即: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有突破”的123总目标,以“创新驱动、制度立规、文化铸魂、考评创绩、科技赋能”为5大抓手,抓好“政治、业务、作风纪律”3项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推动检察工作步入规范化发展轨道。

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建设,提高检察队伍的科学化管理水平。我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检察队伍科学管理的正确政治方向。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成立党总支,组建为以业务部门为主体的4个党支部,构建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一岗双责”体系,为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奠定组织基础。

以制度立规为抓手,加强依规治院建设,提高检察事务的科学化管理水平。我院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相关部署要求,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相继完成了检察队伍、检察事务、检察保障等44项科学管理制度的修订,把管理推上规范化轨道。对制度落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弥补和完善制度汇编过程中的空白与不足,避免监督和执行缺位;对新制度分门别类进行科学编纂,编印成册,发放到全体干警手中,为科学管理提供了制度遵循;运用规矩思维和规矩意识处理问题,营造依规治院的良好氛围。

以考评创绩为导向,加强案件质效建设,提高检察业务的科学化管理水平。我院每月召开业务数据分析会,业务数据排前列的部门作经验介绍,靠后的部门作表态发言;制作《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红黑榜》和《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作战图》,每月定期更新,时刻鞭策干警,使全体人员能够对照指标,查漏补缺,充分发挥出考核“指挥棒”作用,提升各项检察工作质效。

以高效运转为目标,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检务保障的科学化管理水平。我院建立高效有序的检务保障机制,根据务实管用原则,投入特种业务装备款等资金,先后完成了无纸化会议系统,远程听证、讯问、庭审、接访室一体化建设系统,看守所视频共享平台,以及综合办案区、视频会议室等项目建设,更新办案用车,筹建公益诉讼办案中心,全面提升了检务保障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

以检务督察为保障,加强执行力建设,提高纪律作风的科学化管理水平。为解决制度执行的监督缺位问题,我院成立检务督察组,负责对执行规定、决策情况进行督察,对各项工作开展日常监管,并对监督情况实时通报。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利用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制作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标语张贴在显要位置,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警的法纪意识。

(文稿统筹:王跃)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