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访手记|堂兄弟间的积怨消解了
时间:2022-09-2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讲述人:张和林

单 位:广东省湛江市检察院

职 务:党组书记、检察长

感 言:解法结更要解心结

“高某景就是从那个山坡上冲下来推倒我的。”我和听证员来到案发地实地查看时,信访人老高指着一个小山坡愤愤不平地说,“住院期间高某景赔了医药费,本来我不打算报警,但其家人承诺的赔偿一直没给,我感觉被骗了,咽不下这口气。”

老高是当地的村干部,认为高某景占用村集体土地种植荔枝树,多次要求其腾退土地均被拒绝。2019年6月19日,老高持刀砍伐了高某景种植的荔枝树,高某景上前阻止时推了老高一下,致老高跌倒受伤。经鉴定,老高的伤情为轻伤。

在实地走访调查中,我了解到,双方当事人的矛盾纠纷一直没有解决,后来还因其他琐事发生过冲突,分别被公安机关给予行政处罚。为尽快化解双方的矛盾纠纷,我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在听证会上,我劝解老高说:“你和高某景是堂兄弟,都已70多岁,就算你让他坐牢了,也难以挽回你的经济损失,不如通过和解将问题解决。”听证员也从不同角度劝说老高,老高最终同意与高某景和解。

“我不是故意推倒他的,而且我没有经济来源,确实赔不起老高所说数额。”高某景也向我诉说了难处。于是,我又动员高某景的子女代父亲支付赔偿款,以便化解两家的矛盾,其子女表示会尽最大努力赔偿。

之后,我向老高转达了高某景并非故意伤害的意思,经多次劝说,双方终于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和解协议,握手言和。

这次包案化解首次信访案件让我感悟颇多。每一起案件背后都是当事人“天大的事”,牵涉到当事人的整个家庭甚至当地的安宁。检察官在办案时,要找准矛盾症结所在,不仅要解法结,更要解心结,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本报通讯员车蕙余 张远整理)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