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访手记|我收下了这双彩绣鞋垫
时间:2022-09-0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讲述人:杨洪亮

单 位:河北省涉县检察院

职 务:第三检察部检察官

感 言:法情并重为民解忧

我是一名与信访群众打了20多年交道的控申检察干警,在接访的诸多案例中,郭某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记得接访时老人已近70岁。郭某的丈夫在工作中意外身亡,因为不服法院对其丈夫人身损害赔偿案的裁定,郭某到我院申诉。

事情尽管过去多年了,但郭某讲起当年的经历仍然泪流满面。2007年2月的一天,郭某的丈夫在演出时意外死亡,郭某将剧团负责人江某等人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决被告承担其丈夫的人身损害赔偿责任,法院在郭某未在场的情况下,依据郭某儿子起草并签署的授权委托书进行调解,并裁定赔偿郭某及其子女2.2万元。得知此事后,郭某以未授权委托儿子行使诉讼权利、不服法院裁定为由,多年来先后到相关单位信访。

通过与郭某多次谈心,我找到了让她不能释怀的原因。一是郭某没有亲自参加调解,二是法院调解时没有让郭某陈述意见,剥夺了她的诉讼权利。我按程序依法对该案进行调查核实,以调解违反自愿原则向原审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为解开郭某的心结,我多次与办案法官沟通,主动联系当事人家属及原案代理律师。但是,案件已经过去十余年,很多证据已经灭失。考虑到郭某在申诉期间摔伤,行动不便,家庭生活又比较困难,我院在积极为其提供法律帮助的同时,根据相关规定给予其5000元司法救助金。

“你们肯听我的诉求,还给予我司法救助,谢谢你们!”当我把司法救助金送到郭某手上时,老人激动地落了泪。

案子办结了,但我们对郭某的关注并没有结束,与老人家的联系也没有中断。又是一年中秋节,我带着月饼和鸡蛋去看望郭某。老人将亲手缝制的一双彩线纳绣鞋垫放到我手里,让我务必收下。我不忍拒绝,接过鞋垫后将20元钱悄悄塞到郭某的枕头下。我明白,这不只是老人家的心意,也是她对检察机关的信任。

(本报通讯员陈志丹整理)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